老人持三天内核酸在外急寻厕所被拒,防疫政策实施如何“不走样”

老人持三天内核酸在外急寻厕所被拒,防疫政策实施如何“不走样”
2022年11月28日 21:31 第一财经

近日多地防疫管控措施升级,一些地方开始规定进入餐饮服务、购物中心、超市卖场、菜场等商业场所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1月27日,某市居民陈阿婆与老伴外出办事,忽觉肚子疼痛,急寻厕所。见附近正好有一家万象城购物中心可以解内急,陈阿婆便让老伴在商场门外等候,自己独自前往。但她没有料到,自己在扫商场场所码时遭保安阻拦进入,原因是商场要求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而陈阿婆的核酸刚刚过了48小时,显示为72小时内核酸阴性。

当天,该市商委发布通知,两天后收紧防疫政策,对进入餐饮、购物中心、超市卖场等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然而,实施时间还未到,部分商场已经开始加码执行,这让陈阿婆始料不及。

“我和保安沟通许久,说自己实在着急上厕所,希望通融一下,他说如果他放我进去,就会被罚钱,不能让我进去。”陈阿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与保安争执不下,陈阿婆又在马路边某工地附近寻到一个公共厕所,不过厕所大门紧锁,门口站着一个负责扫码的“大白”,他告诉陈阿婆厕所门锁上是因为“正在消毒”,他也没有钥匙,要等到12点专门有人才能开门。后来没办法,陈阿婆只好一直等在厕所门外,等时间到了有人来开门。

陈阿婆表示,没想到现在外出上个厕所都那么难,否则真的是要“憋死活人”。“老年人上厕所憋不起,以后还真不敢出门了。”陈阿婆仍然心有余悸。她认为,防疫政策不应该给人们的基本出行需求带来不便。

对于陈阿婆的遭遇,也有网友反映相同的经历,并且现在多地规定抵达不满5天者禁止进入公共场所,为外地旅客上厕所也带来不方便。

11月24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在某市高铁站出口,从下车到出站一直没有卫生间,等到出站后,站外有两个公共厕所,但都是停止开放。无奈想跑去商场上卫生间,保安让扫码,扫码后显示“未满X天”不让进入,再跑去边上餐饮店,十几家都实行一样的规定,禁止“未满X天者”进入。该网友称,最后只能拨打110,请警察来解决内急。

“防疫政策也要考虑人的基本需求,否则就违背人性了。”一位公共卫生政策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厕所是人的基本需求,就像看病一样,医院急诊的核酸要求此前经过呼吁已经改善了,那么公厕是否也应该取消核酸要求呢?毕竟去公厕的人都是万不得已才会去的。”

一位泌尿外科医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老年人尤其不能憋尿,尿憋久了会引起尿潴留,可能突然就排不出了,也会增加尿路感染、膀胱炎等疾病的风险。”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地方的公厕一般只要求扫码,规定绿码才能放行。但一些地方对抵达未满X天的人赋予黄码,那么这些持黄码者就没有出行内急的情况吗?对此,专家呼吁各地防疫政策制定者考虑到民众急需,尤其是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基本出行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