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封门堵门是层层加码,与防控初衷背道而驰

评论|封门堵门是层层加码,与防控初衷背道而驰
2022年11月28日 22: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11月27日的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大广介绍,本市优化了高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措施,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科学划定风险区域,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严禁采用硬质围挡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对于看病就医、紧急避险、救护救援等特殊情形,要确保外出渠道畅通。对于符合解封条件的,做到“应解尽解”。

  当前,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社会面病例数仍在快速增长,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考验着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个别地区、个别小区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将消防通道、单元、小区大门等堵死。封堵单元门、小区门,挡住了急救病人的“生命通道”,封堵消防门、消防通道,一旦火灾发生,消防车无法进入,造成人员伤亡,同样刺痛人心。一封了之看似是为了疫情防控,实则是层层加码,与防控初衷背道而驰;防疫防的是病毒,隔离护的是生命,疫情防控不能如此简单粗暴。

  严禁硬质围堵通道是对群众呼声的回应,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疫理念的具体体现,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防疫必须以最小的代价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的影响,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好封控隔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高风险区域要求封闭的家庭足不出户,更多应该采取像上门磁这种软性的管控措施,而不是采取封门、上锁,封锁消防通道等硬性措施,因为这些措施给人身安全带来隐患,绝不能让群众因层层加码不能及时逃生而付出生命代价。不用硬质围挡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并不妨碍封堵住病毒的传播渠道,却同时打开了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的渠道,也打开了群众的心结和心门。

  在疫情防控吃紧的状态下,尤其要重视人民群众的需求,疫情防控的脚步不能停,防控与群众日常生活的关系同样要处理好。防控工作中有短板就要及时改进,人民群众有意见就要及时听取。疫情防控是阻击战、歼灭战,更是整体战,民生保障工作更需要细致用心、综合考虑。除了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也要考虑到防火、防灾、防踩踏等工作,提前排查并消除隐患。同时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细致周到做好群众工作。

  防疫可以硬核,但是隔离不能硬来。真正的硬核应该体现在对病毒的无情打击上,同时体现在对人民群众的温度与温情上。防控涉及方方面面、千家万户,面对识大体、顾大局的北京市民,该用硬核的服务凝聚共识,勠力同心地与病毒作斗争。

来源:北京晚报 | 实习记者 张悦来源:北京晚报 | 实习记者 张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疫情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