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苏州望亭镇推出非遗课堂

传承非遗文化!苏州望亭镇推出非遗课堂
2022年11月29日 19:37 紫牛新闻

近日,苏州相城区望亭镇开展“相遇非遗 城载美好”非遗课堂,活动邀请了吴门琴社创始人之一裴金宝先生为望亭居民带来一场文化的洗礼。

古琴,起源于“三皇五帝”时期,有伏羲作琴、神农作琴、黄帝造琴、唐尧造琴等传说,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弹拨乐器,南宋以后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

活动现场,裴老师借助图文展示和实物展示,为居民介绍了古琴的构造。还从古琴的起源、发展、传承等方面介绍了古琴的演变历史和文化渊源,讲述了千古传诵的俞伯牙与钟子期在高山流水觅知音故事。在古琴演奏体验环节,裴老师的女儿裴琴子用昆曲唱腔边弹边唱,“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悠远的古琴乐曲,软糯的吴语,飘荡在吴门望亭大运河畔,令在场听众如痴如醉,一弦一音都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历史沉淀。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感叹道:“这次活动,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精髓和美丽,中华文化真的博大精深。”

此次活动,将文化体验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了解传统文化和非遗艺术,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下一步望亭镇将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等非遗科普、宣传、展览、体验活动,打造吴门望亭非遗文化高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玉琴 通讯员 顾婷

校对 陶善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