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整改 今年已有接近60家券商收到罚单

中金公司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整改 今年已有接近60家券商收到罚单
2022年11月29日 19:48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中国证券网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梁银妍)近日,中金公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接近60家券商收到罚单。从罚单内容来看,涉及的业务领域不尽相同,有投行业务、子公司设立、自营业务、场外期权等,其中,投行业务成为罚单的“重灾区”,反映出不少券商合规风控或内控机制不规范。

中金公司因子公司产品整改、客户交易问题被责令改正

又有大型券商被责令整改。北京证监局网站29日的消息显示,近日,中金公司因两个行为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一是,子公司中金前海(深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金前海(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管理的15只产品未按期完成整改,相关产品涉及底层项目较多,且产品间存在嵌套投资、交叉投资底层项目的复杂情况。

二是,2022年9月16日,中金公司一客户发起一笔25亿元的“逆回购”交易,金额超过客户账户当日可用资金,中金公司系统未能识别并拦截该笔交易,交易部分成交,该客户账户出现透支。

北京证监局表示,上述情况反映出该公司合规意识薄弱,内控机制不完善,根据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中金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今年已有接近60家券商收到罚单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券商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促进券商主动归位尽责,强化内控机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已经有接近60家券商收到罚单。从罚单内容来看,涉及业务和领域不尽相同,比如投行业务、子公司设立、自营业务、场外期权等,显示出不少券商在合规内控和开展业务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况。

“券商应该主动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而不是靠‘一纸罚单’。”一位机构人士提到,证券公司应加强内控防范潜在风险,强化内部问责机制,提高违规成本。

同时,投行业务违规成为罚单“重灾区”。近日,证监会通报了对8家券商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专项检查结果显示,证券公司存在内控制度和保障机制不健全、内控把关不严格、内控组织架构不合理、岗位职责利益冲突、投行团队“承包制”管理等五类问题。7家券商、26名相关责任人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据记者统计,近半个月以来,证监会及各地证监局针对券商投行业务下发的罚单多达21张,涉及华安证券、联储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民生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金证券、华龙证券等8家券商。11月11日,证监会同时披露10张罚单,涉及5家券商投行业务。

从处罚原因来看,券商被罚大多因为内部控制不完善,存在内控组织架构不健全、对投行项目团队管控不力、“三道防线”关键节点把关失效等问题。在对公司进行处罚的同时,保荐代表人、独立财务顾问或投行负责人等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罚。

另一位券商人士提到,券商投行业务应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比如内部控制合规性自查时应关注内控制度完备性,信息隔离墙等业务流程问题,聘用第三方时应严格履行背景调查、合同审查、费用审批等,确保相关聘请行为合法合规。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