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 如何做好健康管理?指南来了→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 如何做好健康管理?指南来了→
2022年11月29日 19:51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新闻网

当前,我省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难度不断加大。二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等4个文件,进一步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那么,哪些人需要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有哪些自我管理要求?哪些人要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具体怎么做?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明确,管理对象包括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根据指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居家隔离期间赋码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外出,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其中,非单独居住者,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员不进入隔离房间。隔离房间内活动可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要戴口罩。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医务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医务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

另外,根据该指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需根据相关防控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和结果上报。

那么,居家健康监测怎么做?哪些人需要居家健康监测?

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明确,适用对象为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

根据该指南,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本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因就医等特殊情况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需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专家提醒,进入冬季,气候寒冷,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气温变化,做好防寒保暖;尽量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居家期间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环境清洁,注意个人卫生,保证充足睡眠,坚持适量运动;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干、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勿自行服药,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诊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过程中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的有效措施,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遵守防疫的基本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防疫大局的有力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