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警方追踪冒充军警人员诈骗犯,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湖北警方追踪冒充军警人员诈骗犯,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2022年11月29日 16:12 环球网

利用群众对部队的信任

不法分子冒充武警人员

谎称要购买大量军需用品

要求商家先行垫付货款

从而实施诈骗

恩施市公安局

争分夺秒、千里追踪

揪出背后的一个“跑分”团伙

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01

神秘的“武警采购员”

“民警同志,我可能被人骗了。”

11月2日,恩施市公安局小渡船派出所的接待大厅里,一名女士急匆匆地走进来。值班民警连忙迎了上去。通过女士的陈述,民警了解到事情的整个经过。

原来,报案的刘女士经营着一个家庭超市。11月1日下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恩施市武警部队采购员,因部门训练需要采购大量日用品,并称次日会将现金送到刘女士的店铺。“我们通过微信进行视频电话。看到对方穿着武警服装,我对他的身份深信不疑。刘女士如是说。

第二天上午,刘女士又接到该男子电话,称要加购50箱某品牌自热米饭。因刘女士经营的超市没有该品牌自热米饭,对方向她推荐了该品牌销售人员的微信号。

刘女士添加之后联系“武警采购员”。对方称,领导需要看到出货单才能签字放款。于是,刘女士向出售自热米饭一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30000元购货款,并将出货单发给“武警采购员”报账。

这时,对方称还需要再购买100份自热米饭。刘女士再次到银行准备转账时,引起银行工作人员的警觉,及时劝阻了她。

02

追踪背后的犯罪团伙

“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军警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小渡船派出所办案民警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恩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同时向上级公安机关汇报。

在恩施州、恩施市两级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反诈民警在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警方追踪到涉案银行卡卡主唐某(武汉籍)在鄂州的长期活动轨迹。通过深度研判,围绕嫌疑人唐某,一个以鄂州籍胡某、童某、张某、姜某,武汉籍吴某、广西籍黄某为成员的“跑分”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收网时机成熟。11月中旬,由恩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小渡船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即刻赶赴武汉、鄂州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将涉案“卡农”唐某及6名“跑分”团伙成员胡某、童某、黄某等人相继成功抓获。

03

“跑分”发财梦破灭

被警方抓获时,胡某、童某、黄某等嫌疑人一脸沮丧。他们万万没想到,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跑分”计划,很快就被千里之外的恩施警方识破。

经警方调查,胡某等人均无正当职业。为了赚钱,黄某通过某境外网络软件联系到电诈团伙的“上家”,并通过吴某找到愿意提供银行卡的鄂州籍“卡农”唐某,将唐某的银行卡等信息提供给“上家”。

刘女士遭遇电诈后,11月2日,张某、黄某、童某、姜某、胡某等人找到唐某。等“上家”将诈骗受害人刘女士的钱转至唐某的银行卡后,他们按照事先约定好的分工,很快完成到银行ATM机取钱、分流转账的“洗钱”过程打发走“卡农”后,团伙成员按照比例抽取各自“报酬”。

目前,该“跑分”团伙涉案嫌疑人已被恩施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套路解析

不法分子往往伪装成部队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以采购为由骗取商户经营者信任,随后订购不在其经营范围内的物资,并提供“供货商”的联系方式,让受害人帮忙下订单。

当受害人与“供货商”联系时,“供货商”便会与“部队采购员”一起唱“双簧”,以收取定金、垫付尾款、增加订单等理由诱骗其转账。受害人急于促成订单收回钱款,进而上当受骗。

➮ 冒充军警类诈骗往往紧盯中小型企业、个体经营户。当“部队工作人员”找上门时,普通群众容易放松警惕。要知道,任何军警单位采购物资都会履行严格的采购程序,不会轻易与个体户合作,更不会要求群众向私人账户转账汇款。

➮ 遇到“大单”主动找上门的情形,经营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小心甄别,及时与采购方当面核实身份,切勿轻信任何无接触、无第三方保障的交易如果不慎被骗,请保存记录,立即报警。

素材来源|恩施州公安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恩施市 湖北省 武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