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世界杯百年风云史

再现世界杯百年风云史
2022年11月30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无论是资深球迷,还是体育门外汉,都无可避免地被足球世界杯的热浪席卷。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有何寓意?足球世界杯赛事的前世今生如何?历届世界杯发生过什么趣闻?你心中诸如此类的问题,或许都可以在《足球圣殿:世界杯图文全史》中找到答案。

《足球圣殿:世界杯图文全史》一书,用近百万文字和几百张数据图表,记录了足球世界杯前世今生的珍贵历史记忆,探索了足球创新进化的历程,2010年西班牙队、2014年德国队、2018年法国队等球队夺冠的荣耀时刻,贝利、马拉多纳、贝克汉姆、C罗、梅西等足球巨星的风采,近千张经典照片里再现的是世界杯的百年风云史,藏着的是每一代球迷的私人足球记忆。

沿着历史的车辙,重新走上足球世界杯的荣耀之路,可以看到每一届世界杯都各有千秋,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一支冠军球队都意气风发,绽放出各自的精彩。从13支球队参加的第一届世界杯,到如今进入决赛圈的球队就达32支,并将于2026年扩军到48支,世界杯已为全世界人民架起了一座消弭冲突、团结彼此的桥梁,可它的发展历程却并不是一路顺利的。1930年在乌拉圭举办的第一届世界杯足球赛,许多欧洲国家因为路途遥远而放弃参赛;原定于1942年和1946年举办的德国世界杯和巴西世界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缘故而推迟,直到1950年才重新举办;而卡塔尔世界杯为了避免酷夏的影响,举办时间从夏季更改到了冬季,让球迷对世界杯有了别样的记忆。

从1966年世界杯起,每届世界杯都会有自己的吉祥物,蕴含着世界杯举办国的人文历史和精神追求。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福来哥含有唤起各界对珍稀物种保护意识的寓意,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扎比瓦卡代表勇敢坚韧的狩猎精神;备受大家喜欢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吉祥物拉伊卜,意思是“技术出众的球员”。当然,足球世界杯从简陋到豪华到各国瞩目,从简单规则到专业的裁判安保,足球世界杯的变化是全方位的,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相连。

从听球到看球,不论参与世界杯的方式如何变化,我们热爱足球、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向往从未改变;从巴西、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到上届世界杯冠军法国,足球早已成为跨越国界、跨越种族、跨越文化的国际通用语言,每个普通人都能从世界杯中找到各自的快乐;从贝利、贝克汉姆、梅西、C罗到内马尔,足球偶像体现了我们对梦想的追逐,激励着我们毫不动摇地向着未来进发;从巴乔落寞的背影、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染红、巴西球迷的眼泪、范佩西鱼跃冲顶、格罗索的灵魂附体等经典场面,到1998年世界杯唱响首次将足球和流行、时尚相结合的主题曲,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韩国国内都在忙着看比赛而犯罪率骤降等趣闻,随着书页的翻动,那些世界杯赛场的人与事,一点点推开记忆的窗,带我们重返那些记忆里的灼热夏季。

当我翻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那一年我抱着刚出生的女儿,一边给她喂奶,一边看着姆巴佩惊艳世界足坛,而到今年,女儿和我各拿着一瓶可乐,一起看着梅西和C罗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世界杯是一场足球的狂欢,在跃然纸上的百年世界杯风云中,我们回望无数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更能在每一场赛事中品味酸甜苦辣的人生滋味。

□李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