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耕耘尝“甜头”

转自:长春发布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走集约化经营之路一直是公主岭市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成的目标。近日,在合作社所在的范家屯镇孟家村,连片的土地上,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田垄在秋收后依然整齐,秸秆还田机列队前进,一派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场景。

王成是个敢吃螃蟹的人。他成立的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股份制合作社,21户农民以总面积60公顷的土地入股,农户收益不保底,这在我省也是首家。如今,在王成的带领下,合作社搞得红红火火——拥有各类农机81台(套),覆盖了耕地、播种、植保、收割等生产环节,流转的土地全部机械化耕种。除了自有的500余公顷土地外,合作社还为周边村屯代耕种土地300余公顷。

可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却是困难重重:家人不理解,村民们也是看法不一。“那时候我挨家挨户地走,说合作社的好处,强调大家伙儿抱团才能带来好收益。”王成说,“一家一户种地,小而散,机械化发挥不了作用,风险大还不经济,我成立合作社就是想改变老的种地方法,走规模化经营的路子。”

合作社成立后,王成决定采取三种方式扩大土地规模,除了农户以土地入股,还有土地保底、土地代耕方式。这样,农户选择的余地就大了。随着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王成又大胆尝试,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范家屯镇农业现代化公司联合,共同成立了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孟家农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实现由土地流转合作社向新型农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的转变。王成自豪地说,现在所有流转的土地都是机械化耕种,大型机械收割,合作社统一购置农用物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经营,规范化管理,所有田间作物在不同阶段都有技术人员跟踪指导。

为了实现增效增收,王成参考黑土地保护相关政策,改变单一种植模式,采取玉米、大豆和马铃薯轮作种植方式,科学调整种植结构,既养地又增产,得到了农户们的认可。“现在合作社农民人均每年纯收入比十年前翻了两番。”王成高兴地说。

这几年,王成又带领合作社走上了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合作社与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签订1万亩SAGP(可持续农业指导原则)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认证销售协议,为中粮等大企业提供可追溯的玉米生产体系,致富路越走越宽。

来源:公主岭市、长春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王成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