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智能化升级步伐加快

金融智能化升级步伐加快
2022年11月30日 08:22 经济参考网

转自: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主办的《明珠湾智能金融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指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保持较快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取得新进展,金融业发展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升级步伐加快。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商务,全面加快商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报告》提到,近年来,以智能金融为代表的带有数字化时代特征的金融新业态、新应用、新模式在我国不断涌现,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对于我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表示,目前,我国智能金融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规范,一系列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智能金融相关政策规划相继出台,在平台治理过程中引导智能金融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坚持金融活动全部纳入金融监管,推动智能金融健康有序发展。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产生新的研究范式,将为智能金融的应用提供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我国智能金融应用规模持续扩大、穿透力度持续深化,助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在局部领域呈现增长态势。

  《报告》表明,我国智能金融转型步伐加快,过去传统的金融领域尤其依赖具有经验的人,而智能金融是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是用机器替代和超越人类部分经营管理经验与能力的金融模式变革。传统金融机构积极转型,加大科技、资金、人才投入,金融机构智能化转型提速。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智能金融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各地区发展存在差异,东部沿海省份智能金融发展保持领先,但地区差距有所减小。《报告》建议,需要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普及率等以扩大智能金融发展规模,同时应继续普遍推进智能金融业务,并合理配置经济资源以推进各地区经济均衡发展。

  此外,《报告》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融合、智能金融的发展和监管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和金融融合,《报告》建议加强基础研究,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架构;加快技术集成创新,探索金融创新的方法和路径;强化科技伦理治理,构建可持续的金融服务生态。

  关于智能金融发展和监管,《报告》建议加强智能金融相关立法保障和标准化建设,督促智能金融创新主体树立“负责任金融”的理念,依法全面强化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深入推进智能金融领域算法治理,持续规范智能金融营销宣传行为,加大研究资源投入和培育技术人才,加强智能金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国家和国际层面的跨学科交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