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4%惠民保投保用户是首次购买商业保险

54.4%惠民保投保用户是首次购买商业保险
2022年11月30日 08:2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近日,水滴用户研究中心、水滴保险研究院共同发布《惠民保用户洞察报告》,报告显示,在现有惠民保用户中,有54.4%的用户购买的第一份商业保险就是惠民保。

公开数据显示,惠民保参保率持续提升,2021年上市的项目参保率为9.1%,较2020年整体4.2%的参保率提高4.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16.67%。具体来看,各地续保情况有升有降,存在较显著差异,有部分产品因保障条款设置创新力不足、宣传力度不足等因素,续保率存在下降现象。也有部分城市通过不断调整产品保障力度,提升续保率。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年来惠民保发展迅速,但用户产品认知仍存在不足。《报告》显示,从产品理解程度来看,用户对免赔额、等待期、无法保证续保的认知程度较低,只有11%的用户了解惠民保无法保证续保,仅25%和34%的用户了解产品是否有等待期及免赔额。

在未购买惠民保的用户中,近一半用户是因为已经购买了百万医疗、重疾险等其他保险,还有近四成用户认为“有社保就够了”,20%的用户因为理赔门槛较高。此外,数据显示,有19%的用户不知道在哪里购买惠民保产品,以及有10%的用户所在地没有相应的惠民保产品。

用户对惠民保的关注认知受到年龄和地域的影响,年龄在50岁以上、一线、二线城市用户对产品的认知更清晰;30岁以下、五线及以下用户对产品的认知相对较少。

产品理赔方面,不同产品赔付受当地基本医保保障水平、保险责任设置、保单经营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整体来看,惠民保产品在分摊用户医疗支出压力方面能够产生积极影响,提高用户保险保障的获得感。数据显示,在调研用户中,理赔满意度达90%,48%的用户对理赔非常满意,42%的用户比较满意,10%的用户理赔满意度较低,主要因为理赔门槛高、有些病种不能报销,占比分别为50%和33%。

图片来源:IC photo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