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关键技术产业链

打造关键技术产业链
2022年11月30日 13:46 媒体滚动

转自:东南网

今年以来,多部门相继出台了自动驾驶方面的政策。很多地方也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无人驾驶商业化进程不断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开放各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公路超过7000公里,实际道路测试里程超过1500万公里,国内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销量超288万辆,渗透率提升至32.4%,同比增长46.2%。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份以来,自动驾驶相关企业融资事件合计发生31起,融资金额超百亿元。

国内自动驾驶市场为何热情高涨?一方面,自动驾驶最佳载体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发展速度快于全球;另一方面,国内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环境较好,新造车品牌愿意把自动驾驶作为亮点打造,中国消费者接受自动驾驶的程度较高,政府层面也给予了巨大的支持。

自动驾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意识到,推进无人驾驶商业化需要协同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的自动驾驶发展产业链和生态圈。

企业也不能“蒙面狂奔”,要理性前行。目前,在自动驾驶商业模式上有两种路线——“渐进演化”路线,即与车企合作逐渐增加自动驾驶的辅助功能,并通过已售出的汽车来收集大量真实世界里的数据,最终帮助过渡到完全自动驾驶阶段;“一步到位”路线,即在攻克能够规模化应用的自动化驾驶技术之后,再生产或改装真正不需要司机、没有脚踏板的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路径,特别应在保证创收和生存的基础上,选定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或者量产项目。

在政府层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需要国家做好顶层设计,明确行业的目标、构成、技术、法规等,完善自动驾驶行业涉及的部门协作机制,以及推进行业发展需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自动驾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对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予以战略支持,帮助解决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空心化的问题,推动打造完整的自动驾驶自主技术链和产业链。

自动驾驶的道路虽缓慢昂贵,却值得奔跑。肩负着“科技改变出行”重任的自动驾驶企业,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驾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