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本托的宿命

转自:劳动午报

世界杯小组赛韩国队对加纳队比赛到了补时最后时刻,韩国队一脚远射碰到对方球员出了底线,但是英格兰名哨泰勒没有给韩国队角球机会,而是直接吹响了终场哨。泰勒也许认为10分钟的补时已经到了,还多给了韩国队将近1分钟,但是不给角球的确显得不近人情。韩国队主教练保罗·本托愤怒地找到泰勒理论,结果泰勒毫不犹豫给了本托一张红牌。

韩国队小组出线的机会已经非常渺茫了,最后一轮他们要面对本组实力最强的葡萄牙队。葡萄牙队已经稳获小组第一,这也许是韩国队唯一的机会,不知道葡萄牙队会不会“可怜可怜”本托这位同胞。不过,即便葡萄牙队“手下留情”输给韩国队,韩国队也要看另一场加纳队对乌拉圭队的比赛结果。

要说本托的大赛之路,真可谓崎岖险阻。本托虽然不是葡萄牙国青队1989年和1991年世青赛冠军队成员,但他也算是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2000年欧洲杯可算是当年那批葡萄牙队“黄金一代”最美妙的时刻,他们在小组赛击败了德国、英格兰队这样的“巨人”,一路打进了四强,但是半决赛加时赛输给了法国队。沙维尔最后时刻无奈的手球,至今让人难忘。裁判当时准备掏红牌将沙维尔罚下,本托试图阻止。但本托怎可能阻止足球场上的“法官”?他也因为对抗裁判被欧足联重罚禁赛数月,而从这一刻起,本托就在世界大赛中和裁判有了不解之缘。2002年世界杯,踌躇满志的葡萄牙队在小组赛接连遭遇重创。小组赛末轮,葡萄牙队面对东道主韩国队,吃到了两张红牌。至今依然可以在网络中搜索到很多那场比赛关于本托的图片,他惊愕的表情、无奈的背影,是那支葡萄牙队的“缩影”。那场比赛也彻底终结了葡萄牙队的“黄金一代”,本托在那届世界杯之后两年退役。

球员生涯结束后,本托很快就成为一名职业教练。2005年,本托执掌里斯本竞技队,虽然没有拿到葡超的冠军,但是他在里斯本竞技队的总体成绩还是不错的。这也让本托有了在2010年执教葡萄牙国家队的机会。不过,本托执教葡萄牙国家队的经历,基本上是在复制他的国脚生涯。2012年欧洲杯本托成绩不错,带队打进了四强,但是在半决赛点球惜败给后来的冠军西班牙队。2014年世界杯,在炎热的巴西,葡萄牙队再次止步于小组赛。也许是看在欧洲杯成绩不错的份上,本托在巴西世界杯后没有立即下课。但在随后的首轮欧预赛中,葡萄牙队爆冷在主场输给了阿尔巴尼亚队,本托引咎辞职。

本托的大赛之路,更像是一种“历史的重演”。他现在执教的韩国队,正是在20年前将他祖国球队推下“悬崖”的“凶手”,而他现在却要寄望于祖国球队能够“无意间放松”帮助韩国队。本托为何“命运多舛”?当年中超圈内曾经流传过一段故事:一家豪门俱乐部曾想聘请本托为主教练,本托前来面试与老板握手时,老板发现他的手是凉的,顿时觉得这位教练缺乏气场。也许本托真的是缺乏气场吧——他的球队总是不能真正压制对手。

□本报记者 段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