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的消防站

转自:劳动午报

冬练精兵。绳索攀爬、水带连接、体能训练、森林消防火灾扑救训练……11月21日上午9点,在冬日的暖阳下,密云区古北口消防救援站的10余名消防员开始了一天的日常训练。

古北口消防救援站驻守在司马台长城脚下,是距离密云城区最远的一个消防救援站。冬季是森林防火关键时期,这里地处山区,辖区林木占比五分之四,消防员们加强训练、保养维护车辆,每一天都严阵以待,确保出现火情时第一时间出警。

古北口消防救援站辖区内共有20余处长城景区及野长城,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消防员在守卫这片土地免受火患侵扰的同时,也成了游客生命安全的守护者。“百姓过节,我们过关”,越是到了节假日,消防救援越要保持箭在弦上的应急状态。考虑到游客多,每逢节假日,消防员携带担架、绳索、应急药箱等装备驻守司马台长城之巅,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我们站里的消防员于德华已经连续10个春节坚守在岗位上。”副站长戴凌伟说。

山岳救援多发生在夜间、雨雪等极端天气情况下,救援通道多由乱石堆成,山路最窄处还没有一脚宽。让戴凌伟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是在今年年初,冬雪还没融化,站里接到报警求助电话,一位游客被困山中,脚部受伤。当时是下午,戴凌伟带队前往,山路陡峭,坡度最大的地方达到70多度,几近垂直。“真的是手脚并用往上爬,最窄的一段仅容一人通行,两边都是悬崖。”他说。消防队员们花了4个小时才找到被困游客,又花了5个多小时将游客护送下山,处理完警情回到站里已是凌晨,人已经冻透了。

现如今,科技力量开启了智慧消防的新时代,消防站利用无人机拍摄每个村庄的平面图,绘制村庄、水源、道路草图,熟记独居老人家庭住址、房屋结构。“越熟悉情况,到达现场的速度越快。我们每季度都会走访一遍,给老人讲解防火安全知识,提示安全用火用电注意事项等。”副站长王东说。

消防员的日常工作生活重复而枯燥。“古北口距离北京市中心100多公里,即使是休整时,也基本没有机会进市区逛逛,实在太远了。休息时,大家在站里训练、看书,有时一起做一顿家常菜也非常开心。”戴凌伟说,“我们深知,守护一方平安,筑起消防安全的‘钢铁长城’,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彭程/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防员 救援 消防 消防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