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特别分红 还有更优解

贵州茅台特别分红 还有更优解
2022年11月30日 00:31 市场资讯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北京商报

  贵州茅台特别分红火了,控股股东还准备用特别分红款增持股份,公司股价11月29日大涨5.9%,说明市场对此多数持看好态度。不过,本栏认为,如此操作除了多交红利税外,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并注销没什么区别,贵州茅台这样的特别分红其实还有更优解。

  贵州茅台的特别分红让投资者眼前一亮,对于众多股民而言确实是个大利好,但是其附带的大股东增持股票条款,却有些值得玩味。从表面逻辑看,大股东一边要求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一边表示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希望用分红款来增加持股比例,这样无形中减少了其他股东的持股量。

  利好归利好,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操作事实上减少了上市公司的现金储备,同时增加了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而其他股东获得了现金。这一过程中,大股东需要使用红利税后的资金去购买股票,投资者所获得的现金同样也是红利税后的现金。

  但假如换一种操作,上市公司直接回购股票并注销,那样也能增加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因为回购的股票不涉及大股东,而卖出股票的股民能获得现金,结果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就是大家都能节省一些红利税。所以本栏说,贵州茅台回报投资者的意愿是极好的,但实施的办法不够科学,没能做到能省则省。

  事实上,现在的金融工具非常多,很多方法最终的实现结果也都差不多,但是选择哪个路径能够对投资者最有好处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例如是让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还是让大股东增持股份,要看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账面谁的现金流更充沛。如果是大股东自己本身现金充裕,可以鼓励大股东增持股份;如果是上市公司账面钱多,则可以多进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把钱从上市公司账面转移到股东账户,需要支付红利税;把钱从大股东账户转移到上市公司账户,需要支付发行费用。其实成本最低的方式还是二级市场买卖,而小型投资者最常用的也是这种方法,但是大股东进行二级市场买卖需要更多的手续和流程,所以大股东应选择更合适的回报投资者方式。这次的贵州茅台特别分红就不如减少分红金额,同时把大股东增持改变为上市公司回购并注销股份效果更佳。

  在本栏看来,贵州茅台的优异业绩已经是既定事实,投资者选择贵州茅台买入并持有显然是符合价值投资理念的,如果小投资者不愿意自己的持股比例被稀释,最好的办法是跟随大股东同步增持股份,即大股东如果用分红款的20%增持股份,投资者也可以用分红款的20%增持股份,这样能够做到自己的持股比例不被降低,至于红利税的损失,也只能自己承担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