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未履行,兴化股份控股股东收监管函

说好的避免同业竞争承诺未履行,兴化股份控股股东收监管函
2022年11月30日 08:00 界面新闻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重组时对上市公司许下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却未完成,兴化股份(002109.SZ)控股股东收到陕西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而在上月底,上市公司刚披露了一则关联收购公告,拟收购控股股东延长集团旗下资产。

  警示函显示,2016年,兴化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延长集团针对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榆林煤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榆煤化)存在甲醇业务情形,承诺在榆煤化二期项目建设投产之前,榆煤化的甲醇产品除自用外,全部继续按照延长集团内部定价在内部单位消化,不参与对外市场销售;在榆煤化二期项目建设投产之后,榆煤化的甲醇产品将全部用于自身生产。由于榆煤化二期项目未建,其自2018年起除自用、延长集团内部单位消化外,每年将剩余的部分甲醇对外销售。2018年3月,延长集团承接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榆林煤基芳烃及配套煤矿项目”,其中包括陕西榆林凯越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凯越煤化)100%股权,凯越煤化主要从事甲醇、硫磺的生产及销售,甲醇主要用于外销。2020年12月,延长集团对2016年出具的承诺内容进行了变更,补充出具了新承诺。

  警示函指出,延长集团下属榆煤化、凯越煤化2018年-2020年存在将甲醇对外销售情形,违反了延长集团2016年作出的避免甲醇销售同业竞争承诺。

  兴化股份于2007年上市,主营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品种有合成氨、甲醇、DMF、甲胺。近期,上市公司主营新增“国企改革”概念。控股股东延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包括延长石油国际(00346.HK)、兴化股份和陕天然气(002267.SZ)。

  兴化股份原本主营硝酸铵业务,由于国内硝酸铵行业产能严重过剩,2015年前后,连续亏损已面临戴帽风险的兴化股份在停牌七个多月后进行重组。上市公司向延长集团等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7亿元,获注延长集团化工及天然气资产。交易完成后,兴化股份主营业务由硝酸铵转变为LNG(液化天然气)、煤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完成上述重组后,兴化股份的业绩有所增长,但并不稳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5.55亿元,同比增长15.26%,实现归母净利润4.78亿元,同比下降1.47%;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收6.73亿元,同比下降18.92%,实现归母净利润4207.56万元,同比下降78.27%。

  根据兴化股份10月25日发布的公告,为推动业务整合,切实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延长集团潜在的同业竞争,同时延长集团为了切实履行关于避免乙醇业务同业竞争之承诺义务,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榆神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榆神能化”)51%的股权。标的公司主营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煤制特种石化系列产品的生产、经营、销售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兴化股份 甲醇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