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煤矿生产安全防线

筑牢煤矿生产安全防线
2022年11月30日 08:01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这是11月9日我们抽查的矿井视频,E9105综采工作面割煤期间,架间喷雾没有开启,煤尘大,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要求操作人员立即纠正,最短时间消除了事故隐患。”近日,皖北煤电集团公司通防部副部长胡云强一边点击电脑上的监控视频,一边对记者说。

面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变化,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积极调整安全管理思路,创新监察方式,采用“视频检查+驻矿督导”的形式,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各职能部室通过智能化信息平台,对井下、地面的安全生产情况开展远程检查,并对关键环节、薄弱时段实施“回放式”检查。截至目前,集团公司已安装监控视频3173个,并建立视频五级筛查机制,加大了视频筛查力度,做到视频监控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仅今年10月就查出问题200多条,全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对20多条典型问题,集团公司启动了责任倒查程序,对20余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11月25日,在皖北煤电集团任楼矿钻探区,工人们惊喜地发现,新型液压推送式自动防喷装置不仅可以随机运输,还能变动方位、倾斜角度,省下了大量的拆卸安装时间,并自动形成密闭抽放空间,更好地保证了施工安全,降低了劳动强度。这款新设备出自该矿的陆瑾劳模创新工作室。

今年7月,陆瑾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课题攻关项目组,针对任楼矿施工现场瓦斯压力、钻孔设计情况及巷道断面高度等因素,对现有防喷装备进行升级改造,以顺应安全生产要求。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创新成果获奖项目20余项,其中7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像这样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已有10个,在节支降耗、提质增效、提升安全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培养了一批批技能人才,为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构建“三违”超前防范的长效机制,补齐安全管理短板,皖北煤电集团公司实施违章者本人反省、分管安全负责人研判反省等工作机制。“针对反省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措施、明确责任人、跟踪落实,避免重复发生。”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综合处处长赵宏飞告诉记者。

皖北煤电集团部分煤矿还开展“员工无违章 安全摸大奖”活动,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日前,无“三违”、无工伤的生产单位职工参加了抽奖。朱集西矿职工李玉贵喜中金额5000元的一等奖,他开心地说:“咱们职工只要按章作业、安全生产,就能享受实实在在的安全红利。”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刘海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劳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