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炒作拜登将参观台积电美国工厂,岛内网友:台积电要变“美积电”

台媒炒作拜登将参观台积电美国工厂,岛内网友:台积电要变“美积电”
2022年12月01日 11:54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赵友平】台湾“中央社”消息称,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工厂预计12月6日举行的首批机器设备到厂典礼,美国白宫11月30日宣布,总统拜登当天将参观厂房,讨论他的经济计划、重建供应链等议题。多家台媒昨晚援引了台“中央社”这一报道,其中绿媒《自由时报》还在脸书声称:“重量级的芯片厂进军美国,美国总统也关心!”对于台媒炒作拜登将参观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工厂的消息,有岛内网友问“该高兴吗?”有网友讽刺道,台积电以后要变“美积电”了。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5纳米晶圆厂自2021年动工至今已有约18个月,今年12月6日将邀请客户、供应商、学界和政府代表一同庆祝首批机器设备到厂的“重要里程碑”。据台湾《工商时报》此前报道,台积电2020年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兴建12寸晶圆厂,今年12月首批机器设备将到厂,预计明年第一季正式进入装机阶段,2024年开始量产,初期将生产5纳米制程,首期月产能将达2万片。

台湾“中央社”称,美国白宫11月30日宣布,拜登12月6日将赴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观台积电工厂,讨论他如何重建美国的供应链,并在亚利桑那州和全国各地创造就业机会的计划。白宫称,其他出访细节待之后公布。

对此,有岛内网友讽刺拜登:是讨论怎么把台积电变“美积电”吧?↓

有网友说,拜登是来“视察战利品”。↓

有网友说:你干脆12月6日宣布台积电是美国的吧。↓

还有网友问:所以呢?新技术送给美国,能不露面吗?↓

有网友问岛内“该高兴吗”?并打出一连串的问号。↓

也有网友讽刺道:“错了,是美积电才对。”“以后要变美积电了。”↓

也有网友讽刺道:“谁是卖台集团一目了然。”“被卖还帮忙数钞票。”↓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11月21日证实美国亚利桑那州12寸晶圆厂后续二期将投入3纳米制程的消息后,此事持续在岛内发酵。民众和舆论都在质问,台积电未来真要变成“美积电”吗?

对于外界质疑“去台化”,台“经济部长”王美花11月22日抛出三大声明,声称台积电在美国的5纳米制程2024年才投产,何时进入下一阶段并不确定;其次,台积电要把最先进的制程继续留在台湾;第三,在产能部分,全台半导体厂商合计每个月有约200万片的产能,台积电到美国的5纳米每个月预估产能2万片,绝大多数产能仍在台湾。台经院产经数据库总监刘佩真附和称,美国3纳米生产“象征意义较浓厚”。

不过,对于这样的说辞,岛内舆论并不买账。

《中国时报》曾发表评论称,美国如巨鳄般想吞下台积电,民进党当局无力反抗,反而拿台积电作为政治筹码,不断吹嘘“愿协助全球在半导体供应链重整上进行最佳的配置”,“美国政府要台积电想到的是美国的利益,蔡政府想到的却是政治上的利益,又有谁真正考虑到台积电的未来和台湾人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