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市:生态降解让“尾水”变清流

安徽天长市:生态降解让“尾水”变清流
2022年12月01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水利报

  □通讯员 范明 胡斌

  “污水处理尾水利用项目,是天长市响应群众呼声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安徽省天长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项目位于天长市红草湖湿地公园内以北区域,占地约2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15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

  项目利用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的尾水,巧妙采用自然生态降解方法,在满足景观湿地生态补水需求的同时,打造人文景观。“通过构建水体生态净化系统,实现水体的净化和水质的稳定提升。”天长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主任陈殿祥说。

  污水处理尾水利用项目由清淤工程、潜流和表流湿地建设、生态净化和水质监测系统等建设内容组成。其中,潜流湿地占地约1.6万平方米,主要通过生态滤料、水生植物、微生物三者形成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协同作用,将尾水中的污染物转化为湿地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促进水生植物生长;表流湿地占地约15万平方米,主要在满足景观水位和保持水体一定流速的前提下,通过优化红草湖湿地公园水体流经方向,增加水底曝气等,增强水体的自净能力和流动性。

  项目于2021年9月竣工投运,目前三项主要水质指标已达到地表Ⅲ类水的标准。在2022年7月安徽省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项目检查中,专家们给予天长市污水处理尾水利用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工程建设高效,项目绩效显著”的高度评价。

  如今,天长市红草湖湿地公园内,绿树葱茏,美景如画。“随着一批群众期盼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民生工程的落地实施,天长市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崭新面貌。”陈殿祥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12月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