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储蓄国债有哪些吗?

你知道储蓄国债有哪些吗?
2022年12月01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1981年以来,我国发行的国债按券面形式主要包括以下三类:无记名国债、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

一、无记名国债

无记名国债是一种票面上不记载债权人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实物券面形式发行的国债,又称实物券。无记名国债的一般的特点是:不记名、不挂失,可以上市流通。

二、凭证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是指面向城乡居民和社会各类投资者发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记录债权的储蓄国债。其票面形式类似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通常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可以记名、挂失,但不能上市流通。凭证式国债的主要特点是安全、方便、收益适中。

三、记账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是指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的可流通国债。其票面特点是无纸化,由债权登记托管机构在其债券账户上进行电子记录。记账式国债具有成本低、收益好、安全性好、流通性强的特点。

四、三种形式的比较

在收益性上,由于无记名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可以上市交易,除了获得利息收入外,还可能获得资本利得。在安全性上,无记名国债更容易伪造,且不可挂失,安全性最差,凭证式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基本相当,但受证券公司操作规范性影响,凭证式国债的安全性略高。在流动性上,记账式国债有自由交易的市场,流动性最好,无记名国债次之,凭证式国债属于不可交易流通的品种,只能提前兑取,流动性相对较差。

1997年,无记名国债停止发售,随着最后一期无记名国债到期兑付,该类品种在国债市场上全面退出。目前,个人在一级市场上可投资的国债主要包括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二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比较项目商业银行柜台记账式国债凭证式国债记账方式以电子记账方式登记债权以纸质凭证记录债权买卖时间可在交易日随时抛出兑现,采取净价交易,买入和卖出价格之间存在价差在规定的发行期内方可买到或兑付流动性流动性强,采取做市商制度,由承办银行每日进行双边报价,投资者随时可以买入或卖出(多次反复)只能到商业银行提前兑取(一次性),很难再买入保管方式记载在债券账户中,交易方便凭证由投资人自行保管,易遗失付息方式每年付息一次,实际收益率比票面利率高到期按照票面利率还本付息收益水平长期持有则收益固定,若进行买卖则可随利率变动而变动,预期判断准确可获得额外收益收益率固定,即票面利率风险程度价格随市场变化而变化,收益率相应变化,可提前卖出来降低风险利率不变,遇市场利率变动时可能导致相对收益下降债种种类种类较多,可选择余地大品种较少,可选择余地小交易行情价格由商业银行根据市场情况制定,每天公告的价格较为固定,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和讯网等网站可以看到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