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健康的守门员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卫东

李茁壮,是馆陶县中医医院呼吸消化肿瘤科主任,从医18年来,坚持溯本求源、平脉辨证思辨体系,应用浊毒理论,首重脾胃,以肝为轴调百病,活用经方,用药轻灵,专科诊治呼吸消化肿瘤系统常见及疑难杂证,成为群众健康的守门员。

作为学科带头人,李茁壮提出在临床上明确西医诊断为先,治疗首用中医,形成了“化浊毒、调升降、畅气机”的学术思想,总结出一整套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的治则、治法及有效方药,突破了“癌前病变不可逆转”的理论束缚,在治疗脾胃肝胆病上有了突破;2004年,他率先在馆陶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治疗哮喘;2015年,医院成立哮喘专科门诊,他提出哮喘患者“全程治疗”和“体质调理理念”,从五脏论治哮喘,用膏滋调理,达到治疗和预防的目的;2019年,他在邯郸市县级医院首家成立“中医经典病房”,倡导经方联合中医特色诊疗技术诊治疑难杂症。

在日常诊疗中,他对患者采用了“一问一答”的方式,让他们提出问题,随后进行解答,通过“拉家常”式的沟通,患者都把他当成了“知心人”“自家人”。

作为呼吸内科主任,李茁壮不仅每天要面对二十几位患者的查房,了解病情,制定诊疗方案,遇到危重患者,还要带领团队尽力抢救,保证科室工作的有序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哮喘 守门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