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就是要痴呆了吗

健忘就是要痴呆了吗
2022年12月01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记者 佟荣满

“随着社会步入老龄化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老年性痴呆。很多感觉自己记忆力下降的人来医院就诊咨询,想让医生判断一下自己是否患了痴呆,或者是否将来会发展成痴呆。”日前,邯郸市中医院脑病二科主任中医师连玲霞对记者说,很多人知道阿尔茨海默病,这个病俗称老年性痴呆,其常见症状就是记忆减退。但是有记忆力减退不等于就会患老年性痴呆。

连玲霞介绍,老年健忘症和老年性痴呆是有区别的:1.老年良性健忘,拥有学会新东西能力,但老年性痴呆的患者无法学会新东西。2.老年良性健忘拥有满足个人需要的工作能力、社交能力、自我生活能力;但老年性痴呆在日常生活中缺乏照顾自己的能力,社交中容易出现不符合社交情景的言论或举止;还有一种情况,有的人因为焦虑、人格障碍可能出现假性痴呆。

连玲霞提醒,当大家发现自己或者父母出现忘性比较大的时候,一定要到医院专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症状,结合相应的影像学及其他检查给出判断,是否属于老年性痴呆或者可能发生老年性痴呆。早期筛查对防治和延缓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和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