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探索多元适配

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探索多元适配
2022年12月01日 17:0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任威 夏欣 上海报道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指出,公募基金要不断丰富产品供给,适配养老金多样化配置。以投资者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养老投资需求和资金使用需求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年龄、退休日期、预期寿命、收入水平、投资目的及风险偏好等差异,切实发挥养老目标基金设计与运作优势,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投资策略。

《纲要》同时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公募基金行业职责使命。深入理解个人养老金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资本市场生态、服务实体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完善产品策略

据了解,养老目标基金本身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募基金。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当前养老目标基金均采用FOF形式运作,整体风险相对较低,且均有一定的锁定持有期限,更适合个人养老金投资。

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麦静举例称,例如目标日期基金,其一方面动态考虑不同退休年龄人群在生命不同时期的风险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为了提升到退休时累积资金的确定性,对应设计了权益配置比例随着时间逐步降低的资产配置方案。

“从目前已有的个人养老相关金融产品谱系看,养老目标基金是唯一高权益仓位的产品,有利于公募基金发挥投资上的专业优势,尤其是发挥在权益资产上的深度研究积累。”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也认为,养老目标基金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基于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养老投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个人养老金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可以利用制度来帮助投资者克服短期持有的通病。我国所有养老目标基金(无论是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或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均设置有持有期,借此不仅可以防止参加人频繁进行申赎操作以致错过投资机遇。

就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等投资策略进一步完善的问题,在麦静看来,主要集中在费率、收益平滑机制、运作模式等方面。

首先,作为服务养老理财需求、具有社会价值的养老目标基金,在费率上可以采用更低的基础费率,并探索与投资者利益高度绑定的超额收益浮动费率机制,形成投资人和管理人共赢的良性循环。

其次,由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期限较长,期间的波动对投资者来说或是一种煎熬。因此,在维持基本相当的最终回报的同时适度平滑期间波动,改善投资者持有体验,有利于让更多波动相对敏感的投资者接受养老目标基金,最终获得更好的养老投资效果。

再次,目标日期基金转型后的运作模式,养老投资并不是到退休即完成,而是可以贯穿整个生命周期。因此,目标日期基金通常会转型为较低风险层级的养老基金。转型后,基金可以探索通过不同配置方案确保资金的购买能力(抗通胀),并通过分红方案满足退休后投资者的现金流需求,真正做到一站式无忧养老。

“匹配个人养老金规划需求的投顾服务模式,是公募基金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个人养老服务能力的路径之一。个人养老金投顾服务的范畴更为广泛,需求和场景更加多元。”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认为,需要深入研究和挖掘个人养老金应用多场景、多目标、个性化的需求,在资产配置策略、产品优选方法、策略开发等方面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能力,逐步探索建立针对个人养老金投顾服务的全流程体系建设。

天相投顾相关人士建议,可以考虑进一步细化不同的目标日期、目标风险对应的权益资产比例和资产配置方案。同时,可以增加新的大类资产以达到进一步分散投资的效果,满足更多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对基金投资者而言,刘亦千认为,需要加深对于养老,尤其是基金养老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养老储备的必要性和“早开始早受益”的特点。一方面,越早开始储备,其长期积累的资金越多;另一方面,随着养老投资期限的拉长,复利的优势能够充分显现,在这一过程中,养老基金将是最好的配置工具,能在资金长期投资的过程中,抹平波动、稳健增值。

增量资金入场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有助于加速居民资产配置由存款、不动产等向金融资产转化,从而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带来较为稳定、长期且预期体量巨大的资金来源,提振后疫情时代实体经济的复苏及快速发展,增强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天相投顾相关人士指出。

在嘉实基金相关人士看来,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将成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的新一类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实现养老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公募基金的应有之义。个人养老金具有长期性,因此相关配套制度的逐步落地,对进一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个人养老金对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作用,本质上是通过间接形式来呈现的,即个人养老金通过持有公募基金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带来新的资金来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刘亦千说。

参考相对成熟的美国个人养老金市场,刘亦千认为,IRA账户(美国个人退休账户)对于共同基金的配置比例自1975年以来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已达到43%。同时,2022年第二季度,IRA所持有的共同基金对于美国国内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达到42%。换言之,IRA账户中大约18.06%的资金通过共同基金进入美国本国的权益市场,推动了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发展。

“个人养老金的落地将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且大额的增量资金。”刘亦千表示,从期限上看,个人养老金进行闭环管理,整体投资期限较长,能有效地将零散的、短期的资金转变为长线的、稳定的配置资金。此外,其长期增值的目标,有助于提升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利于国内资本市场形成长牛、慢牛格局。

(编辑:曹驰 校对:翟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