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亚信智库论坛举行 聚焦亚洲可持续安全的挑战与愿景

第十届亚信智库论坛举行 聚焦亚洲可持续安全的挑战与愿景
2022年12月01日 17: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由外交部指导、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第十届亚信智库论坛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上海举行。

本届论坛主题为“动荡变革期与亚洲可持续安全:挑战与愿景”,50余位来自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以及阿塞拜疆、孟加拉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巴林、以色列、约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泰国和中国等16个国际组织和国家的官方机构和智库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议如何推动地区和平,分享亚信国家如何在动荡变革的国际环境中建构亚洲地区安全环境的经验,在相互信任、共同发展目标指引下,确保可持续安全目标在亚洲地区实现。

论坛开幕式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致欢迎辞,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长海拉特•萨雷拜大使和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希莫夫·埃里克·萨尔塞别科维奇分别作主旨演讲。外交部有关司局代表出席论坛并致辞。

正式会议中,与会专家围绕着亚洲可持续安全能力建设的诸多领域展开深入研讨,分别分析了亚洲国家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绿色转型、互联互通等方面的挑战与对策,深入了解亚洲国家在不同领域的安全关切,聚焦亚信国家未来发展与地区合作之路。

亚信智库论坛机制诞生于2014年3月,亚信上海峰会前夕,亚信国家智库及知识精英聚会上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创建了亚信智库论坛机制,共同为亚信会议发展献计献策。随后8年,亚信智库论坛以圆桌会议形式连续举办八届论坛,并围绕亚信建设形成了多份研究报告及主席声明,在亚信成员国内产生广泛的影响。各方共同推动下,经亚信成员国全体同意,从2021年起,亚信智库论坛正式成为亚信会议机制下的常设机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也荣任升级后的亚信智库论坛首任主席单位。

本届论坛举办正值亚信会议成立30周年,步入“而立之年”的亚信会议已正式启动转型成为地区性国际组织的进程。论坛专门设置版块,讨论亚信机制发展问题。与会学者就亚信30年成长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成果进行充分总结,对亚信会议转型进程中可能遭遇的风险与挑战进行分析,共同为亚信会议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据介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致力于推动亚信智库论坛平台建设,将在亚信智库论坛框架内组织系列研究工作和机制性的多边对话,期待通过智库论坛建设,汇聚专家智慧,共同为亚信会议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亚信 研究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