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月后央行逆回购操作重回百亿 7天期Shibor跌近20BP

跨月后央行逆回购操作重回百亿 7天期Shibor跌近20BP
2022年12月01日 11:54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翟卓)跨月时点平稳度过之后,央行逆回购操作大幅缩量重回百亿量级。

人民银行12月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8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亿元。

而此前三个交易日(11.28-11.30),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050亿元,连续大额“补水”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量并无大碍,11月最后一天隔夜Shibor跳涨近50BP报1.5150%,7天Shibor涨5.0BP报1.9150%。

交易员表示,周三(11.30)隔夜回购利率虽然跳涨,但对月末时点来说,利率绝对水平并不高,加之有部分跨月需求转向七天期,预计多数机构轧平头寸问题不大,资金面基本实现平稳跨月。

而跨过月末后,银行间回购利率也明显回落。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跌5.70BP,报1.4580%;7天Shibor跌18.60BP,报1.7290%;14天Shibor跌25.50BP,报1.7110%。

今日起正式步入12月,有分析人士表示,受益于降准释放大额资金以及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预计年底前流动性将维持充裕态势。

结合本月内的关键时点来看,以下日期附近资金面的波动情况或更值得关注。具体看,月初几日,上月末的财政集中支出将为流动性提供一定支撑,据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测算,11月末财政支出规模预计在3.4万亿元。

至12月5日,全面降准将正式落地,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包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等。

至12月15日,公开市场将有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由于降准释放的资金可对MLF起到一定置换作用,分析人士认为,本月MLF或缩量续做,再综合考虑近期国内疫情形势及兼顾内外平衡之后,短期内政策利率(MLF利率)的调降概率也并不大。

同时,15日还是本月缴税申报截止日,税期前后资金面波动或有加大。通常看12月为缴税常月,据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测算,本月缴税规模或在1.1万亿元。

至12月20日,最新一期LPR将按时“出炉”,不过目前市场对月内LPR走势仍存在一定分歧。例如,光大期货在研报中预计,由于此次降准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叠加9月以来商业银行启动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12月5年期LPR下调概率将明显增加。

不过也有专家提到,在短期内政策利率保持稳定和此次降准幅度较小下,预计不足以带动12月LPR调降,进一步降融资成本仍有赖于后续MLF利率下调和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

而至12月末,跨年阶段机构资金需求将逐渐加大,不过届时财政支出力度也将相应提高,有助于支撑流动性保持平稳。据券商机构测算,本月末财政集中支出或可达到6.1万亿元。

“此外,当前央行呵护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态度仍较明显,届时也将根据各时点的流动性供求和市场利率变化,灵活、精准开展调控。”上述分析人士如是说。

编辑:刘润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hibor 流动性 逆回购 MLF 央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