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大运河

转自:廊坊日报

其实玉子本来不喝酒,他爹云太也不准他喝。今儿个,架不住云石、锥子没完没了地让,也就不得不喝了。云石知道玉子为什么事来他这,可每当玉子要张嘴说正事,他总是巧妙的避开,转移话题。为的是让玉子心里受些个折磨,觉得来之不易,好让玉子感激他。再有就是想借机了解一下云天、云太两家的关系,以便见缝插针、见机行事,在东塘那边办些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云石“吱”地呷了一口酒,又“吧唧”一声往嘴里甩了一口摊鸡蛋。问玉子:“你婶儿摊的鸡蛋怎么样?”

“真是地道!”玉子只在大娘家吃过这么香的摊鸡蛋,那是大嫂桂花做的。大娘信佛,不吃肉,也不吃鸡蛋,更不做鸡蛋,可是大娘有一门,那就是她尽心尽力地为大嫂摊鸡蛋准备辅料。这摊鸡蛋里放些白菜末、葱末,夏秋季节里还搁点生姜末,就是大娘琢磨创造的。

“下边的烩豆腐,更地道!”云石说着,端起酒杯:“来!大侄子,干!”

“我干不了,喝一小口儿得了!”玉子看着这杯酒,有些怵头。

“你就把这杯干了,试试怎么样。”

“我真干不了,叔!”

“这杯也就一两,干喽,干喽!胆子有多大,酒量就有多大;酒量有多大,能耐就有多大!”云石不楞着脑袋抖落他的歪理。

锥子端着烩豆腐进来,云石的话她听得清楚,可她不像别的女人那样拦着喝酒,而是纵容男人:“你叔说得对!你看我大哥,”一边说,一边把烩豆腐放在桌子上:“要不是把县太爷陪好了,能让他当镇长?”

“瞎说吧!你就,你大哥当镇长,是兰兰姥爷的银子开的路!”云石一不小心说了真话。

锥子先瞪了他一眼:“你,胡说八道!”然后又挤了一下眼。

云石也觉察出自个儿漏了嘴,就又转了回来:“嗨呀!我是说,银子不能少,喝酒更重要,这两样儿,少一样儿也不行!”

“银子不能少,喝酒更重要”,玉子在心里念叨着这句话,看来自己得想法子挣些钱,还得把酒量练大些,他一扬脖子,就把满满一杯酒吞了下去。

云石看着玉子咽下酒后那个痛苦相,就赶紧指着锥子新端上来的烩豆腐让玉子就菜吃。锥子拦着,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还是先吃别的吧。”就帮着往玉子碗里布菜,拨了一些摊鸡蛋,又夹了两块儿萝卜条。

云石竖起大拇指,对玉子说:“爷们儿就是爷们儿!打不了眼,我看玉子,赶明儿会有出息!”

锥子知道云石是在拉拢玉子,就帮腔:“我看也是,玉子一表人才,赶明儿啊,非有大出息不可!到时候啊,让那帮瞧不起人的混蛋眼红去吧!”

玉子被他俩忽悠得晕晕乎乎的,就酒不醉人人自醉了,连着又喝了两杯,他也没忘了返过去,对这叔、婶儿分别表扬一番。玉子先表扬锥子:“婶儿,您这炖豆腐,做得太棒了!我得跟您学学。”

锥子爱听赞美的话,一听玉子这么说,就来劲了:“先说这豆腐块儿的大小,就有讲究,块儿大了、厚了,不易进味儿,块儿小了,又显着小气。”

玉子听着锥子关于切豆腐块的讲究,就想起他爹经常挂在嘴边的“中庸之道”。

锥子小嘴巴巴的:“再说放盐,炝锅儿、放葱花儿时就得搁些细盐,好让盐滋滋润润地渗进葱花跟油里,这咸味儿自然也就进到汤里,然后再把豆腐入锅。”

锥子看玉子俩眼直勾勾地盯着她的嘴巴,听得入神,就接着白话:“还有,虾米,”她夹了一粒虾米搁到玉子碗里:“你看看,这是虾仁儿,不像他们做豆腐,尽用些虾米皮。”

玉子看着锥子的嘴一张一合,心里在慨叹,真是“男人靠腿,女人靠嘴”啊!这五婶儿的嘴真是没得比。

锥子还要往下说,什么“水要一次搁足”“放菠菜要掌握时机”“香菜要适量”等等,被云石拦住,她的这些说道,云石耳朵都磨出茧子了。

云石招呼玉子又干了一杯。一看玉子上眼皮跟下眼皮直打架,云石就知道他不能再喝了,就问玉子:“大侄子,你今儿来,有什么事儿?”

玉子虽然喝得有些多了,可是心里还明白。今个五叔五婶这么招待他,是高看他;说的那些话,是把他当成了顶门立户的爷们,让他心里舒坦。与大爷大娘那家人比起来,可强多了。于是就亲热地叫:“叔、婶儿,从今往后,您二老就是我亲叔、亲婶儿!”

云石半天就等这句话呢,就情绪激昂起来,自己一下又干了一杯,把杯底子亮给玉子看。玉子也要端杯干掉,被云石拦住了,云石只让玉子喝了一小口。

云石吞了一块儿豆腐,说:“既然大侄子你说到这了,我就认实了!且今儿往后,你玉汉要是有什么事,只管找你五叔。别人不管你,五叔管;别人不办的,你五叔办!”一边说,一边比划,显出极豪爽。锥子听云石这话觉得耳熟,稍微想了想就想起来了,昨儿,他跟正汉也这么说来着。

玉子心里热乎乎的,又要干杯,云石又只让他喝了一口,而自己干了。玉子更是感激云石在喝酒上保护他,就把想加入狮子会的事儿跟云石挑明了。

“不让你入会,谁也甭入;谁都不让入,也得让你入!”云石说。

(未完待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鸡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