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分割放疗知多少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记者 杨潇 通讯员 赵璐娅

近几年,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持续增高,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邯郸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邯郸市第一医院东区)肿瘤三科主任李桂君介绍说,从病理和治疗的角度来讲,肺癌大致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恶性程度高,易转移和复发。为了提高小细胞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可通过开展小细胞肺癌超分割放射治疗技术进行治疗。

李桂君介绍说,超分割放射治疗,是指总剂量(生物效应剂量)与常规放疗剂量相同或增加,每次剂量低于常规剂量,每天照射2次,每次间隔大于6小时,其目的是保护正常组织,提高病灶的局部控制率。相对于常规分割放疗,超分割放疗患者的总治疗时间明显缩短,正常组织损伤较小,总生存率高,治疗费用相对较低,且副作用较小。超分割放疗治疗前,需要让患者保持一个轻松舒适的仰卧位,用热塑膜固定,通过增强CT扫描并上传至计划系统,并勾画肺部病灶和周围正常器官。放疗科物理师和医生制定治疗计划并评估,之后通过三维剂量验证设备,做剂量验证,然后行治疗前图像引导,从而保证了治疗靶区的精准性、位置的准确性及剂量的准确性。

患者在超分割放疗时需注意哪些事项?李桂君建议:1.超分割治疗每天两次,需要间隔一定时间,所以患者要按预约时间治疗;2.要保证营养摄入足够,少量多餐,荤素搭配,适当运动,避免体重变化过大,从而保证放疗精确性;3.患者要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预防感冒,尤其天气变化时,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4.为了保证治疗效果,患者不要随意中途终止放疗,如期间出现放射性食管炎、进食疼痛等情况,要和医生及时沟通,而不是自行停止放疗;5.保护照射区域皮肤,如出现发痒,不要抓挠,避免照射区域感染,影响治疗;6.治疗期间保持心情舒畅,对疾病的治疗也是很重要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