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嘎哥小时候的两个嘎事

老嘎哥小时候的两个嘎事
2022年12月01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前序:

我们村里有一个老嘎哥,快七十岁了。我回老家碰到他,总是笑呵呵地眯缝着那双不大不小的眼睛问我,又回来啦?这个大干部。我也回他,什么干部也比不过您老人家呀,四里八乡大名鼎鼎的“老嘎哥”!

退休有空了,我回老家待些日子。老嘎哥歪戴着口罩,嘴里叼着烟,来找我喝茶,进门就说,这次得把那好茶闷一壶了吧,好不容易你有空了,咱们得好好喝喝,我品品什么是西葫芦龙井、云南破耳朵、还有什么铜观音铁观音,都拿出来泡上。我一边用电水壶做热水,一边风趣地逗他,西葫芦下霜蔫了,铁观音得等初一十五再拜,既然你这贵客来了,就先把你的破耳朵给补补吧。说着,我洗了一壶地道的普洱茶,闷上了。他看着我洗茶碗,憋不住地讽刺到,行啦行啦,用嘴吹吹碗里没土没灰就行啊,一个劲儿地洗什么呀,咱老农民都是下地干活渴急了,趴到水沟边上喝水的主儿,还讲究什么。

我笑着给他斟茶,他往上捋了捋口罩,端起茶碗吸溜了一小口,嗯哼,这茶不错,比馏锅水好喝。我说,行了啊,别贫气啦,把口罩摘了吧。他拉长了声音,不行不行,大喇叭广播了,防控疫情很重要,出门就得戴口罩。不是小时候还唱过顺口溜的儿歌吗:戴口罩的讲卫生,兜着屁股不漏风。咱也洋气洋气,戴戴口罩。

一边喝茶,一边聊起了他小时候的嘎事。

故事一:敢撕记工本

在我们老家,20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祖祖辈辈种地纯属人工操作。庄稼播种叫耩地,必须用的工具是耧,两个人在前边拉,后边的人架着耧把儿巧妙地晃悠耧兜子,籽种一粒一粒地通过耧脚播种在土地里。前面拉耧的人不仅要使劲儿,而且脚步还得有节奏,当然了,后面架耧得人之所以叫耧把儿,就是说耧把儿掌握着耧脚耩入土地的深浅和籽种播入的韵律,也就是将来出苗的疏密。可见操作这架农业家什每个人的配合协调是多么重要。但是,光这样还不能完全保证播种的质量,就是不能保证每一粒种子都出芽。因为还缺了一个善后工作的角色,那就是跟在耧后面砘地的人。这个角色一般安排没有挣满工的半劳力。老嘎哥那年才十二三岁,贪玩儿不喜欢念书,家长也没空照看,就轰着他去生产队干活。队长看在他家大人的面子上,就派活给他,让他拉着石砘子跟在拉耧的后边,顺着耧脚子划出的印儿,咕噜咕噜地把耧沟儿砘实,避免土地没有遮盖种子,跑风漏气发不了芽。

说来也巧,正赶上播种的那块地土坷垃多,拉耧的毕竟都是成年人,费点力气不算啥。可是一个小孩儿拉着石头砘子就费死劲儿了。越是使劲儿,土坷垃越不让砘子走正道,东倒西歪地翻跟头。把小小的老嘎累得浑身是汗,也跟不上前面拉耧的。一来二去,让人家落下了两三遭。更令人生气地是,三个成年人还讥讽笑话一个孩子,行吗?跟不上就别逞能。还吃奶呢就想干活挣工分。几句话,刺伤了老嘎幼小的心灵。含着眼泪咬着牙把砘子抱了起来,不就是跟着你们走吗?我还不拉着了呢!三个成年人一看这架势,懵了!耧把儿是生产队长,赶紧呵斥到,不行不行,这地没砘,你光跟上了又有屁用!任性的老嘎哥,任凭队长怎么嚷嚷,就是装作没听见,管你地砘不砘呢,抱着一个两头尖中间粗儿足足有十公斤重的石头砘子,一直跟着他们跑。队长恶狠狠地说了一句,你别干了,这样屁用没有,不会给你工分的!老嘎哥立刻委屈地说了一句,那你受累把砘子带回去吧!说完一溜烟儿跑了。

他蹭蹭地穿过一片哗哗作响风吹落叶满地苍黄的杨树林,树梢儿上的黑老鸹呱呱地叫,这叫声好像在嘲笑老嘎:呱呱,逃啦!呱呱,逃啦!老嘎哥抄起一个土坷垃,怒气冲冲地朝着老鸹扔去,扑棱棱两只黑老鸹飞远了。有胆量别跑!老嘎没精打采地回到家。

一家人晚饭后,他抹了抹嘴,急忙跑着去了生产队队部,这时候白天下地劳动的男男女女来了不少,争先恐后地向记工员报告白天干了什么活,登记妥了这一天的工分才算落地。生产队长坐在一旁抽着旱烟,耳朵听着每个人报告劳动内容。当记工员喊到:老嘎子今天干什么啦?队长毫不犹豫地说,他什么都没干!什么都没干?老嘎哥听得真真的。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老嘎嗖地一下,把记工本抓在了手里,咬牙切齿地反问队长,我什么都没干吗?队长站起来,用烟袋锅子敲着桌子说,你干屁啦?地都没砘!刺啦刺啦两下子,老嘎把记工本给撕了个粉碎。我让你不给我记工,我让你不给我记工!你反啦吗?这个臭小子!队长恼羞成怒,翘起腿脱鞋要打老嘎哥。一个急转身,老嘎跑了。

老嘎一边跑一边想,不能往家跑,队长肯定得去家里告状,回家肯定还是拳脚相加。晚秋的月光依然皎洁地洒满大地,月亮好像为老嘎哥照耀着奔跑的田间小路,蟋蟀一声声叫着,好像为老嘎哥的脚步声和喘气声伴奏。老嘎哥既兴奋又畅快地慢下了脚步,抬头望,百草洼满目银辉,无边无际。低头瞧,大清河水流淙淙,弯弯东去。老嘎哥把褂子搭在肩上,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顺着河堤,哼着小曲,一步一步地朝前走,一直走到东方发白。

(未完待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