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专业化”开启养老新模式

“时间银行”+“专业化”开启养老新模式
2022年12月01日 12:00 媒体滚动

转自:邯郸日报

□本报记者 牛冰洁 刘志颖

眼下,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增大、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高龄失能老人需要照顾,空巢老人需要帮助,都是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为此,《邯郸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优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体系”,致力打造一支服务态度好、文化素质高、专业能力过硬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积极应对老龄化趋势。

近几年,我市一方面通过设立“时间银行”,构建“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的志愿服务模式,一方面大力培养专业养老人才,打造专业养老队伍,开启了养老服务新模式。

“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有温度——

“一有时间我就到社区做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等老了可以兑换成我需要的养老服务。”志愿者吴亚军一边为同小区91岁的王振功推背揉肩一边说。自复兴区成立“时间银行”以来,吴亚军参与了医疗义诊、精神慰藉、上门送餐等多项志愿服务。

复兴区政府推进“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志愿服务,通过量化服务,为每个服务项目标注“时间币”,提高了志愿者的参与热情。“日常陪伴积5分、物品代购积2分、外出助行积3分,积分随时可兑换,‘存折’可以到小区超市兑换生活物品,也可以等到自己高龄时兑换相应的服务。”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书记杨红介绍。

利用“睦邻时间银行”小程序打造的“电子存折”,最大程度整合了志愿者的时间和资源。通过这个平台参加配餐活动的志愿者可以获得1服务币和1荣誉币。“从小程序上轻点就可以预约报名,参加助老、助洁等活动,我精力充沛,志愿服务不仅能充实自己,还能兑换服务币,等自己老了使用。”和志愿者孙居涛有一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时间银行”的开设不仅惠老,也让志愿服务更专业。为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与综合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姚寨乡孝德堂组织志愿者参加教育培训,同时颁发《志愿者证书》。

“跳舞看似简单,但是老年人跳舞要注意很多事项,腰、膝盖还有脚踝都容易受伤。”74岁的栗桂香也是一名志愿者,她几乎每天都来孝德堂服务,除了日常照料老人,还参加了老年舞蹈培训,兼任志愿舞蹈队队长。“用专业的知识跳舞,志愿服务变得又开心又健康。”栗桂香说。

据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处长闫雪花介绍,当前我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社区+志愿者”的协作机制结合“低龄存时间,高龄换服务”志愿服务模式将形成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态势。

服务专业化让养老更优质——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养老护理人才愈显紧缺。为壮大养老专业性人才队伍,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护理系专门开设了老年护理学课程。“老年护理学和内科常见病、用药、康复护理是综合整体。课程中,我们会讲解有关老年人日常生活护理、老年疾病,老年临终护理等专业知识,并让学生在临床实践中提高专业水平。”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副教授周燕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服务 志愿者 养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