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山西省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外汇局山西省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2022年12月01日 12:01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金融形势,外汇局山西省分局广泛开展“晋享便利,汇民助企”系列活动,全面推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外汇局山西省分局指导各市中心支局强化与地方政府沟通,推动出台各类汇率避险奖补政策。其中,长治市以履约金额50元/万美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朔州市建立了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担保资金池;忻州市对企业汇差亏损进行补偿。截至10月末,相关政策已惠及14家外贸企业,且覆盖面还在持续扩大。为了帮助企业最大程度地防范汇率波动风险,外汇局山西省分局指导各银行推出了一系列的锁汇产品,助力企业在结算时有效管理汇率风险。指导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针对省内进出口企业客户推出了便利化的线上电子交易平台,免去了客户频繁跑银行递交纸质单据的烦恼。1-10月,全省企业外汇衍生品签约23.1亿美元,外汇套保率16.1%。同时,积极指导银行对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业务减费让利,截至10月末,辖内银行累计对227家企业汇率避险业务让利1431.39万元。

全面摸排全省符合条件的银行和企业,建立便利化试点企业“储备库”,涉及企业82家。修订印发《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指导意见》,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范围,降低试点银行和试点企业备案门槛,指导银行按照应享尽享、应纳尽纳的原则,将“材料多、环节多”的业务和“笔数多、信用好”的企业纳入便利化试点。截至9月末,试点业务主体从2021年底的3家银行和6家企业扩展到8家银行和37家企业。政策覆盖地区从太原拓展至全省其他9个地市。截至9月末,各银行累计办理试点业务2789笔,金额75亿美元。

主动对接符合条件的企业,对其进行“点对点”辅导,并准予开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帮助企业集中使用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统筹调配使用企业境内外资金。截至9月末,全省共有7个跨国公司集团参与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试点,涉及成员企业115家。将外债注销、内保外贷注销、境外放款注销等外汇业务下放至银行办理。持续简化审核资料流程,推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截至9月末,全省共7家银行办理84笔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金额6900万美元,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至半小时。

自2019年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山西省上线以来,外汇局山西省分局积极推动平台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扩大。目前已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查证”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四个场景。截至10月末,全省完成出口应收账款融资907笔,金额23.08亿美元,核验报关单3350份,有效提升了省内外贸企业融资成功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推动外汇管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将原有线下单一渠道拓展为“线上+线下”双渠道。截至10月末,全省行政许可网上办理率95.5%,同比提高42.1个百分点,全部业务保持零差评。(董慧欣)

编辑:赵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