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突发食物中毒怎么办?南京这场应急演练给你“定心丸”

学校突发食物中毒怎么办?南京这场应急演练给你“定心丸”
2022年12月02日 1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南京市2022年度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在江北新区顺利举办,此次演练由市市场监管局、江北新区食安委主办,江北新区市场监管局承办。市局副局长周晖、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等全程参加演练。演练活动得到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南京工业大学、南医大四附院以及江北新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此次演练模拟了一起由豆角毒素引发的高校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过程,采取前期情景录制与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事故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升级、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善后处理七个科目。演练过程中,江北新区食安办以南京工业大学亚青食堂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校食品快检中心为样板,向参加观摩的各单位展示了南京市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在高校食品安全管理中取得的工作成果。

本次演练在组织形式上实现了“三个创新”:

1.首次通过在南京工业大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情景设定,较为完整地展现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启动内部处置的流程,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应急处置具有教学指导意义;

2.首次设计了对第三方外卖平台的临时管控环节,对餐饮新业态下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如何管控和处置,作出了有效预警;

3.首次采用按科目演练、按科目小结的形式,理论性与实际性相结合,突出应急处置要点,强化了对应急预案的理解。

根据演练安排,南京市各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内网视频会议专线组织了集中收看,驻江北新区各高校通过外网视频会议软件组织收看,江北新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前往演练现场观摩。此次演练借助远程音视频实时传送现场画面的技术手段,通过市场监管系统的内部视频会议,实现视频会议内外的协同,为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中形成上下协同、内外联动模拟了一次通讯保障实战场景,是一次形式上的重要探索。演练过程完全按照《南京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定的分工、流程和要求组织设计,完整清晰地演绎了预案规定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过程,在锻炼全市食品安全应急队伍的同时,进行了一次有效的规范示教,有效提升了全市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陈明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