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德国队陨落,谁负主要责任?

深一度|德国队陨落,谁负主要责任?
2022年12月02日 11:18 澎湃新闻

“足球是一项简单的运动,22个人追着球跑90分钟,最后德国人总能赢,如果他们能小组出线的话。”

这样扎心的评语,显然来自当年的金句制造机莱因克尔。

诚然,4比2逆转,至少让德国队不至于像4年前那样输到一无所有。然而,连续两届世界杯被挡在16强门外,4届世界杯得主真到了有人必须离开、必须重塑战术体系的时刻?

哈弗茨本场梅开二度,但球队还是无法避免被淘汰的命运。哈弗茨本场梅开二度,但球队还是无法避免被淘汰的命运。

机会,是自己浪费的

2006年世界杯夺冠后,四星意大利连续在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出局,这让大赛逢意不胜的德国,多少有些莫名的快意。

可当相似的剧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小丑竟是我自己”的错愕感,足够让弗里克和弟子们五味杂陈。

面对同样背水一战的哥斯达黎加,德国队的开局不可谓不优秀:当前2场形同梦游的格纳布里都能前插头球首开纪录时,一场大胜似乎只在眼前。

然而,面对几乎攻不过半场的对手,德国队却着实有些心慈手软,迟迟未能补上致命的几刀,反倒被对手抓住机会连下两城反超。

4年前,面对金英权和孙兴慜破门、全队呆立在远处的悲情时刻,似乎又要重现。关键时刻,哈弗茨的梅开二度,避免了德国队踏入同一条河流。

心碎的德国球迷。心碎的德国球迷。

但颇为讽刺的是,本场德国队发挥优秀的球员,全是在弗里克战术体系下无所适从的那些人。

但更扎心的时刻随即而来,前2战仅得1分的日耳曼战车,出线必须仰人鼻息,而显然不愿和上届亚军克罗地亚对垒的西班牙,选择了一条更容易的路——留给德国队的只有:再进至少5球。

毫无疑问,这是压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尤其对于吐饼成性的德国队。

本场德国队完成高达32次射门,进了4球,这已是最近3场比赛德国队射门效率最高的一次……

前2场比赛,弗里克的球队完成了37次射门,仅次于法国队的44次,但德国队只取得了2个进球;而作为对比,卫冕冠军打进6球取得6分,提前锁定出线。

“如果面对日本和哥斯达黎加级别的球队,你都这么容易让对手得分,那就没必要为出局感到惊讶的。”赛后,德国队名宿马特乌斯的复盘话虽难听,却格外实在。

而弗里克的看法,也和前队友基本一致:“失望是巨大的。我不能责怪西班牙,这是我们自己的错,我们本应迅速将比赛转向自己的方向。我们本来有足够的机会,特别是对日本那场,还有对西班牙快结束时。”

穆勒将从国家队退役。穆勒将从国家队退役。

有人选择离开,有人选择战斗

“我曾经和球迷们经历了不可思议的时刻,每场比赛中,我都努力把心留在球场上。”赛后谢场时,向德国球迷比出告别手势的穆勒,似乎已经暗示了自己的决定。

从手握10个世界杯进球的国家英雄,到被勒夫认定妨碍球队前进的老顽固,再到重返国家队连战欧洲杯和世界杯吃瘪,岁月在托马斯·穆勒身上留下的痕迹,着实太过突兀。

前两次世界杯之旅,穆勒收获了10球和6次助攻,但最近4年的两届,两项数据全部挂零。

2014年的世界杯决赛英雄格策(左),也将淡出德国队。2014年的世界杯决赛英雄格策(左),也将淡出德国队。

同样准备激流勇退的,还有国家队领队比埃尔霍夫。这位实权极大的18年元老,也对眼下的局面格外悲观:“我还没有问自己是否会辞职,但这样的问题迟早要来,在连续三届糟糕的大赛之后,我没有理由反驳,必须接受。”

尽管以诺伊尔为首,为数仅存的见证了德国队辉煌时代的老臣,都表示将和国家队共进退,只要有需要就必然留队,然而在屡战屡败面前,所谓的经验和斗志,恐怕都会被持续的低迷所冲垮。

从欧国联开始,就被媒体持续集火的基米希,已经感受到了四年前托尼·克罗斯的满心冰凉:“这是我生涯最黑暗的一天,我担心我就此陷入了黑洞,我有一种悲观的感受,德国队的所有失败,都与我个人有关,我们现在要回家了,我却一点都帮不了球队。”

穆夏拉(右)是这支德国队唯一的亮点。穆夏拉(右)是这支德国队唯一的亮点。

比起4年前勒夫那支千夫所指的国家队,弗里克的球队至少还多拿了1分,“进步”虽然微不足道,但好歹不那么让人绝望。何况,这支多位前国脚口中的“最差德国”,还有他们的最佳球员穆夏拉。

“我想进球,更想赢。”拜仁小将朴素的愿望,在收官战得到了满足。

在这场荣誉之战中,穆夏拉拿出了令人信服的演出,全场12次过人,创下了该项统计诞生以来U20球员的世界杯纪录。前2个比赛日,他还完成了36次铲球,12次夺回球权,战斗意志着实令人敬佩。

可惜,德国队只有一个穆夏拉,却要送走一群有着和穆夏拉相似成长履历的宿将。出局当夜就飞离伤心地的德国队,未来注定要经历更多的分别。

弗里克在场边踱步。弗里克在场边踱步。

最大问题还是主帅?

“即便从小组赛出局,我也不会辞职。”与哥斯达黎加的赛前发布会上,一向严肃的弗里克难得地说了句俏皮话。

然而,当比赛结果不幸一语成谶时,宁折不弯的铁帅,回顾自己夸下的海口,也着实双颊火辣。

“我们会迅速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很难在比赛结束后马上回答,因为我们被淘汰了。”再度面对辞职质疑,弗里克的口气,已经松动了许多。

毫无疑问,3场小组赛,球迷们看到的是一个对球队毫无掌控力、任由战车“出轨”的弗里克。

面对哥斯达黎加,只有多进球一条路的德国队,仍然没有沿用上轮最后时刻的效率组合。尽管菲尔克鲁格在上一场比赛中表现出色,却依然被安排在替补席上,还搞出了一个基米希打右后卫的先发阵容,连后者都已经对自己的本行格外生疏。

此后的比赛进程,无异于自行打脸。当听到西班牙领先的消息后,弗里克又匆匆换上菲尔克鲁格加强攻势,但此后的换人又是乱弹琴:换上哈弗茨可以理解,但和国家队完全没有默契可言的格策,却令全队进攻节奏都就此乱了套。

换下真正意义的前场指挥官穆勒,则有些提前认命的意味……

锋线瞎折腾,防线则是怎么排列组合,都是一盘臭棋。对哥斯达黎加一役之后,施魏因斯泰格更是批评“整个防守端就像一块工地”,球队没有办法使得对手远离球门,几乎每次进攻都能给德国制造威胁。

诺伊尔安慰年轻的穆夏拉。诺伊尔安慰年轻的穆夏拉。

继续给弗里克机会?

战术上的失误倒在其次,球队日常管理上,弗里克也似乎没了章法。

无论是首战之后主帅和老将们点名批评球员,还是收官战前被曝球队内讧,这支德国队都和“团结”不沾边。

而槽点满满的捂嘴,更足见这支球队完全没把注意力放在足球本身。

考虑到下届欧洲杯在自家门前举办,已经三届大赛无所作为的德国队,显然禁不起再一次的失败。但问题也摆在足协面前,弗里克是那个能带领德国队成功的人吗?

激进的一方,已经开始为弗里克下课造势。整个世界杯年的12场比赛只赢下了4场,与勒夫时代相比,球队并没有显著的提高,图赫尔可以成为弗里克的接班人。

而另一种观点则是主流意见,作为未来国家队最合适的主帅,克洛普要到2026年才和利物浦约满,除非提前下课,否则目前德国队没有更好的主帅。

图赫尔虽然不错,但还是太年轻也太极端,用一名“俱乐部教练”担任国家队教练是不合适的。相比之下,弗里克善于与球员和俱乐部沟通,他才是率领德国队走出目前低谷的最合适人选。

果断求变,还是继续凑合?留给失败者思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德国 世界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