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银行可延期还房贷 最长可延一年

广州多家银行可延期还房贷 最长可延一年
2022年12月02日 11:17 中国经济新闻网

穗多家银行:可延期还房贷

最长可延期一年,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

  11月30日,记者调查了广州多家个人房贷业务的主流银行。据了解,农行、建行、中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主流银行在广州地区都对个人房贷推出延期还房贷服务,延长期限最长可达到12个月。

  在相应期限内不计罚息复利,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

  记者对比多家银行的政策发现,申请个人房贷延期还款的人群,主要包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隔离观察人员;因管控等客观原因出现临时还款困难的客户;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从业人员、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等,如交通运输、餐饮娱乐、旅游业、线下零售业、专业市场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从业人员;其他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偿还贷款的特殊困难群体等“五类”人员等。

  国有大行方面,农行广州分行表示,该行针对房贷客户延期还本付息的需求,向客户提供账单计划调整、延长宽限期等服务,客户可申请一段时间内暂时不归还贷款本金和利息。“通过宽限期调整、办理账单计划调整等方式,实现延期还本付息,延期时间可1个月至12个月,根据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确定。”农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在宽限期内和账单计划调整期等期限内,不计罚息复利。建行广州分行表示,对符合条件人员可分类提供延期还款等三项差别化服务政策,缓解客户一定时期内的还款压力。中行广东省分行提供包括设置还款宽限期、推迟下一还款日、延迟偿还本金、推迟贷款到期日等在内的延迟还款服务,其中设置还款宽限期时间不超过28天,其余延期还款方式一般不超过6个月。除上述“延迟还款”服务外,还可提供贷款重组、贷款展期等其他金融服务。对于符合受疫情影响延期还款政策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可对贷款罚息予以减免。

  股份制银行方面,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表示,符合条件的受影响人群可向民生银行申请按揭贷款延期还款,允许客户多次申请或调整延期还款服务,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申请方式有延后还款时间和延长贷款期限两种。此外,以上受影响人群在疫情期间发生的按揭贷款逾期,可通过该行征信异议通道享受征信保护服务、对应逾期罚息的减免及利率优惠调整政策。光大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给予最长90天的延期还款时间,延期期间,只计算正常利息,不收罚息。延期到期后,借款人按照正常的还款时间继续供款,延期时间内的逾期还款不上报征信逾期记录。

  广州农商行对于受疫情影响按揭客户可提供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还款宽限期支持,宽限期内免还本金和利息,免收罚息,不影响征信。享受延期政策的客户,在延期时间过后,本金可选择在第一个还款日全额偿还或分摊到借据剩余期限内分期偿还。

 受疫情影响“延期还房贷”并非近期新政

  实际上,“延期还房贷”这样的政策并不是近期才有。

  早于2020年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当时就提出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求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疫情期间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今年4月,广东银保监局在2022年一季度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上提到,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对受疫情影响的4.6万户房贷实施延期还款,涉及贷款超过300亿元。其中,2022年以来办理房贷延期还款近800户。

  近期,“金融16条”再次明确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提出对于因疫情住院治疗或隔离,或因疫情停业失业而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以及因购房合同发生改变或解除的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机构可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购房人自主开展协商,进行延期展期等调整。同时,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

  部分银行延期还房贷服务情况

  农行广州分行

  通过宽限期调整、办理账单计划调整等方式,实现延期还本付息,延期时间可1个月至12个月,根据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确定。

  中行广东省分行

  提供包括设置还款宽限期、推迟下一还款日、延迟偿还本金、推迟贷款到期日等在内的延迟还款服务,其中设置还款宽限期时间不超过28天,其余延期还款方式一般不超过6个月。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

  允许客户多次申请或调整延期还款服务,延长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申请方式有延后还款时间和延长贷款期限两种。

  广州农商行

  提供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还款宽限期支持,宽限期内免还本金和利息,免收罚息,不影响征信。

  数据来源:各家银行

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贷 征信 疫情 广州市 本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