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输球是故意的?|“日本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耳光”

西班牙输球是故意的?|“日本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耳光”
2022年12月02日 11:23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孙岱霖 澎湃新闻记者 蒲垚磊

赛后,西班牙队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对比赛结果非常不满意,媒体也在对球队下半场的表现口诛笔伐。

看上去所谓“挑选对手故意输球”,只是外界给这场冷门的合理性找借口。

绝大多数球迷都不会想到,首场比赛收获7-0大胜的西班牙队也一度站在了被淘汰的边缘。

当哥斯达黎加队2-1反超德国队的时候,西班牙队在小组赛的排名落到了第三名,如果比分保持到终场,他们就将被淘汰出局……

“我没关注其他比赛,我们差点儿被淘汰出局了?如果我知道了,我可能被吓出心脏病了”。这是西班牙队主教练恩里克赛后发布会上谈到其他比赛的赛果时的反应。

从恩里克的反应看,西班牙似乎并不存在所谓“挑对手”的策略。

西班牙队主帅恩里克。

恩里克也承认了日本队的强大。我想成为小组第一,但日本在5分钟内打进两球,10分钟内我们就被打垮了,我们崩溃了,如果他们需要再进两球也可以。

不过在恩里克看来,失利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这是一记响亮的耳光,让我们意识到这是世界杯,在淘汰赛中也可能会发生类似的情况。

而从比赛的排兵布阵看,恩里克对本场比赛的目标也是全力争胜,中前场球员里只轮换了小威廉姆斯一名替补进入首发,摆明了要用进攻吃掉日本队的态度。

莫拉塔开场不久后的进球则让比赛进入了西班牙队赛前的预期——早早进球,控制局面,以最小的代价收获3分。

然而,在取得领先之后,西班牙队就开始了长时间的控球传导——在上半场比赛就完成了500多次传球,控球时间达到80%以上,可是比分却一直定格在1-0。

这不禁让球迷回忆起了上届世界杯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同样的控球率,同样的传球次数,同样的比分不变。

果不其然,结果也印证了球迷们的预感,笑到最后的是日本队。

莫拉塔本场率先为西班牙队破门。

“500次传球,八成的控球率,球队却不能改写场上比分,这本身就是一个耻辱。”赛后,《马卡报》等西班牙媒体又把曾经的“无效控球”帽子给这支西班牙队扣上了。

下半场比赛西班牙队的一次进攻,球队完成了数十脚流畅的传递配合,可是球却连日本队禁区的边都没沾到,这种进攻是整场比赛西班牙队的缩影。

这样踢对球队体能上的损耗非常小,但付出的代价可能是一场比赛的胜败……

西班牙队的后场无效传控。

本场比赛后,作为E组第二,西班牙在八分之一决赛将对阵摩洛哥,日本队则要对阵克罗地亚;一旦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日本队大概率要面对巴西,而西班牙大概率将要面对的是葡萄牙。

看到这一幕,不少网友都认为西班牙真是好算计——避开了硬骨头克罗地亚,避开和巴西队在一个八强半区,未来的对手葡萄牙又是自己最熟悉最了解的……

但抛开技战术层面上的因素不谈,假设西班牙队真的有意“挑选对手”,这种行为本身就要冒很大的风险。

首先,万一哥斯达黎加队赢球,西班牙队输球就会被淘汰出局。

其次,球队高开低走,从大胜到平局再到失利,这一下行趋势对球队的士气和球员的心态都是很大的考验。

最后,这些年体坛“挑选对手”惨遭打脸的事例不胜枚举——做好自己,比挑选对手更重要。

尽管从纸面实力上来说,摩洛哥队比克罗地亚队稍弱,而且西班牙队落入下半区还可以多休息一天,恢复中后场老将们的体能,但以西班牙队后两场小组赛的表现,他们真的能过得了摩洛哥队这一关吗?

日本队完全摸清了西班牙的套路。

恩里克在赛后评价比赛时表示,今天日本队只有5-10分钟踢得比西班牙队好,但正是这短短几分钟时间为他们带来了胜利。

如果摩洛哥队听到了恩里克的这段评价,那他们八成觉得是在评价自己——因为摩洛哥队小组赛取得的两场胜利,也要归功于抓住了对手短暂的松懈。

赛后,西班牙队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对比赛结果非常不满意,媒体也在对球队下半场的表现口诛笔伐。

看上去所谓“挑选对手故意输球”,只是外界给这场冷门的合理性找借口。

希望这场失利,能让西班牙队像阿根廷队一样,在爆冷输给亚洲球队后知耻而后勇;也能让恩里克像斯卡洛尼一样,对不同的对手做出合适的调整。

毕竟,接下来的淘汰赛,西班牙队已经没有任何容错空间了。

本期资深编辑 邢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恩里克 西班牙 日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