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丰体方舱医院“七治一分类”治疗模式

解码丰体方舱医院“七治一分类”治疗模式
2022年12月02日 11:2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丰台微信公众号

“七治一分类”的治疗模式让新冠患者症状消失、康复出舱,不少居民群众在网上留言询问“七治一分类”的具体情况。近日,记者走进丰台丰体方舱医院进一步了解“七治一分类”的治疗模式。

记者了解到,丰台丰体方舱医院11月20日开舱,收治的基本上都是轻症或无症状患者,经过治疗,11月27日第一批13名患者康复出舱,截至12月1日17时,陆续有202名患者康复出舱。目前,舱内患者情绪稳定、病情明显好转,运行平稳顺畅安全。

“‘七治一分类’,经过各类专家反复酝酿研究论证,是多方智慧的结晶,是一种系统的治疗模式。”丰体方舱医院相关负责人、丰台医院副院长杨秀泉说,“我们的治疗思路是,传统中医为主力,宁神益气强免疫,食疗茶饮来助力,香囊避瘟显神奇,美妙音乐惬我意,运动健身扶正气,调适心理不放弃,人员分类管理细,大家一起来抗疫。”

丰体方舱医院采用以中医药治疗为主导、西医治疗为辅助的治疗思路,总结出“七治一分类”的治疗模式。“七治”就是通过中医药、食疗、代茶饮、安神防疫香囊、健身操、音乐治疗、康复患者出舱召唤的方式进行治疗,“一分类”即人群分类照护。

传统中医为主力

丰体方舱医院依托丰台中医医院发挥中医中药的特色优势,采用三合一中药颗粒对患者进行治疗。中药有无忧散,可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情绪,还有防肺炎中药颗粒和清肺消炎中药颗粒,属于预防和治愈类中药颗粒。“本方增用扶正抗邪、开心通肾、通肾补心、安神定志中药,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邪气入侵,可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之效。”丰体方舱医院相关负责人、丰台中医医院副院长孙光亚说。

食疗茶饮来助力

孙光亚介绍,中医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的理论。方舱医院配制防新冠粥,可以增强免疫力,能增强体力,有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的效果。还有黄芪山药炖排骨汤,可以补肺益气、健脾养胃,其他药膳也在不断摸索中。舱内发放的防疫代茶饮是丰台中医医院专家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所研制的防控方,以茶代药,可以改善身体状态,提升人体免疫力,帮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香囊避瘟显神奇

方舱医院还放置防疫香囊,能够温中健脾、宣畅中阳、芳香辟秽、祛风散邪,具有防治病毒侵袭、感冒、咳嗽、胸闷、眩晕、失眠以及驱蚊、增强免疫力等功效。香囊可以悬挂在房间、车内、办公室、教室、床头或枕边,也可佩戴身上。睡前闻几分钟,有良好的安神助眠功效。

运动健身扶正气

每天上下午舱内都会播放一次八段锦视频,患者可以跟着视频一起做。另外,全舱广播每天10:00还会播放《拍拍操》,健身操主要通过拍手来完成,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反应能力,也能缓解肌肉酸痛。经常做拍手运动,可以震动刺激手部的穴位,使其连接着的五脏六腑的气血循环也得到改善,从而推动全身气的运行。

美妙音乐惬我意

丰体方舱医院指挥部的全舱广播每天会定时播放国内外音乐,调养患者身心健康。另外,舱内在14:00会播放患者正念放松音频,音频内容包括:正念行走、正念伸展、正念觉知及蝴蝶拍技术。通过正念可以提高患者的积极情绪、减少消极情绪、促进内心平静和情感平衡,而蝴蝶拍是一种稳定化技术,能够使患者情绪恢复稳定。

“我们针对舱内不同类型患者,根据年龄、性别、体质等分类进行治疗照护,并将舱内医护人员纳入照护对象。接下来,我们再根据实际治疗效果和患者反馈的情况,进一步对‘七治一分类’治疗模式进行总结完善提升,努力让患者早日康复,尽快回归社会。”杨秀泉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药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