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索道资产腾挪 3600余万元反向收购已出让两年半资产

三特索道资产腾挪 3600余万元反向收购已出让两年半资产
2022年12月02日 23:30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张家振 武汉报道

在聚焦主业、归核瘦身之路上疾行的武汉三特索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索道”,002159.SZ)又选择了反向收购此前已出让的部分旅游类资产。

12月2日晚间,三特索道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拟与关联方武汉当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地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收购其所持的崇阳三特隽水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隽水河公司”)100%股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4839.42万元,股权转让价格为3629.57万元。

这也意味着,三特索道回购隽水河公司100%股权系折价收购。据了解,早在2020年5月,三特索道将隽水河公司和崇阳三特旅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阳旅业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了当代地产。

(位于崇阳隽水河温泉旅游度假区的浪口森林温泉。三特索道官网/图)(位于崇阳隽水河温泉旅游度假区的浪口森林温泉。三特索道官网/图)

在转让上述资产时隔两年半后,三特索道此番选择反向收购的目的和逻辑何在?《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三特索道此举主要是为了排除被动偿债风险和崇阳三特文旅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崇阳文旅公司”)核心资产即将面临过户的风险。

有关资料显示,当代地产为三特索道控股股东武汉当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城建发”)的全资子公司,而当代城建发关联方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深陷债务危机。

对此,三特索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完成本次股权收购后,由公司控股股东债务危机引发的担保贷款即将到期、资产权属等风险隐患将得以消除,有效维护了上市公司利益。

反向收购旅游类资产

据了解,隽水河公司原为三特索道旗下子公司。2020年5月,为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工作,三特索道根据监管要求对崇阳涉房资产及业务进行剥离,将隽水河公司和崇阳旅业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了公司关联方当代地产。

其中,2020年5月21日,当代地产通过股权转让方式获得了隽水河公司100%股权,彼时的转让价格为5187.26万元。

与此同时,2020年在实施崇阳项目股权转让的过程中,三特索道为保留崇阳项目核心资源,同时避免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形成同业竞争关系,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崇阳文旅公司,并将崇阳项目中的森林温泉、浪口温泉酒店、燕子垭索道等核心旅游类资产从崇阳旅业公司、隽水河公司名下划拨至该公司。

根据公告,三特索道拟以3629.57万元的价格反向收购当代地产所持的隽水河公司100%股权。湖北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众联评报字[2022]第1232号)《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隽水河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4839.42万元。

对于反向收购隽水河公司100%股权的目的,三特索道方面进一步解释称,一是为化解关联担保的风险;二是保障崇阳文旅公司约1.18亿元资产权属安全,避免崇阳项目核心资产面临过户风险,对项目的完整性及后期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三是从经营角度而言,本次收购有利于崇阳项目的整体经营发展。

“交易完成后,三特索道对崇阳旅业公司的关联担保风险将相应化解,崇阳文旅公司的资产权属进一步理顺,崇阳项目核心资产安全得到保障,且为未来崇阳项目的发展建设奠定了基础。”三特索道方面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三特索道此番反向收购隽水河公司100%股权,主要看中隽水河公司在湖北省崇阳县经营的旅游配套项目,并拟将土地资产对外转让。

三特索道方面表示,根据本次整体交易设置,隽水河公司持有的沿河民宿土地使用权、49%崇阳生态农庄公司股权对应资产均为住宅用地,与三特索道“聚焦索道主业,拓展景区,向生态主题乐园转型”的经营发展理念不符,故隽水河公司股权转让的同时,将沿河民宿土地使用权及崇阳生态农庄公司49%股权分别以评估价1520万元、1092.49万元对外转让,资产及股权总价格为2612.49万元。

“当前隽水河公司主要经营崇阳旅游配套项目,经营研学小镇、商铺等资源,本次收购可补足崇阳项目配套不足的短板,有利于整体经营发展,且资产性质对上市公司后续资本运作不构成障碍。”上述三特索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三特索道方面介绍,收购上述旅游配套项目后,公司将立足于城郊周边游、乡村旅游、微度假等市场需求与热点,全面开展崇阳项目的整体开发建设,围绕森林温泉、燕子垭索道、精品酒店、温泉客栈、地球仓等存量产品,适时配套商业街区、精品餐饮、主题展馆剧场、沉浸式夜游等业态设施,形成鲜明的项目主题及完整的产品体系,为游客提供多元化消费场景和一站式休闲度假体验。

向生态主题乐园转型

相关资料显示,作为聚焦索道、专注山水生态型景区的旅游上市企业,三特索道先后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经营了20多个索道和景区项目,具体包括陕西华山索道、浙江千岛湖索道、贵州梵净山景区和海南猴岛景区等。

2019年,为顺应环境变化,谋求创新发展,三特索道开始向山水生态型休闲旅游综合运营商转型升级,依托优势区域与优势项目,推进“景区+”的模式升级。

此后,为盘活资产存量,改善财务结构,提高经营效益,进一步缓解疫情对公司业绩和现金流造成的压力,三特索道开始积极推进“归核瘦身”战略,加大资产梳理和处置力度,并着手向生态主题乐园转型。

财通证券研报分析指出,三特索道以武汉东湖海洋公园作为首次尝试向生态主题乐园转型,统筹已有项目资源,打造模块化、可复制、轻量级的体验类产品。同时,计划打造千岛湖牧心谷休闲度假营地,立足已有索道资源,叠加多种类型乐园体验项目,推进标杆项目体系完善,打造IP矩阵和强复制力的产品模块。

据了解,在“归核瘦身”等经营发展理念指导下,三特索道陆续转让了保康九路寨、柴埠溪、红安天台山等部分盈利能力差的子公司、处置部分公司股权,有效利用回收资金调结构、降费用,实现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逐年大幅降低。

而在“降本增效”方面,三特索道进行了一系列偿债、回购措施,整体有息负债规模从2022年初的9.18亿元大幅下降至三季度末的3.89亿元,资产负债率从50.43%降至36.7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预计每年将节省财务费用约3000万元。

此外,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迎来新形势、新要求,11月15日,文旅部宣布“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进一步释放了利好政策,为旅游业的提振复苏注入强心剂。

上述三特索道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确定“生态主题乐园”战略定位后,公司始终十分关注城郊游、亲子游、周边游的市场需求,并在研发、开发层面加大了相关产品的调研、研究力度。

对于未来发展计划,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坚定践行生态主题乐园战略。其中,珠海景山项目已在今年国庆期间全新亮相,市场反应良好;千岛湖牧心谷项目等新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公司正为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苦练内功,积势蓄能。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