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资金监管“三难” 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破解资金监管“三难” 杜绝国有资产流失
2022年12月02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徐 军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在数据管理、统计监管、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突破,创新开发数字“云金盾”应用,构建严密监督体系,杜绝资金流失造成的不可逆损失。从2021年至今,该县查办违规领取政府补救助资金348万元,目前已追回资金152万元。

政府补救助资金作为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构建严密的监督体系,及早发现资金监管风险,是基层治理中的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事前预警难。公检法司、社保、民政、财政等职能部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资源上分散零碎、数据上壁垒重重,“九龙治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等问题,导致风险很难事前预警识别。二是事中核查难。一直以来,资金核查主要靠人员手动比对台账等传统手段,耗时长、成本高、易出错。主管部门虽有管理系统辅助使用,但系统未将人员服刑期间领取救助金、死亡仍在领取救助金、重复领取、违规报销等多种违规领取情形纳入统计,已落后过时,不能适应当今时代工作需要。三是事后追缴难。救助金一旦发放出去,很难追缴收回。

据了解,“云金盾”应用,是把政府补救助资金流失风险预防、识别、处置、反馈等环节进行全闭环管控,并贯通公检法、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45个部门、乡镇街道,归集数据64万多条,运用多维度分块比对方法、动态加权综合评价法,实现大数据碰撞分析,系统性提升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和治理法治化水平,真正杜绝了国有资产流失。

建立三个重塑

实现精准监控

——模型重塑,风险感知从模糊向精准转变。改革前,资金流失风险不易察觉,传统监督不够灵敏、及时。改革后,通过建立4类违规领取预警模型,上线9大场景(养老金、低保金、医保金、抚恤优待金、计划生育奖扶、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精减退职人员生活困难补贴、机关单位遗属生活困难补贴)和建立3个库(事件库、人员库、色码库),自动归集潜在风险数据,精准识别风险类型,及早及小消除风险。

——流程重塑,风险处置从事后为主向事前防范转变。改革前,核查资金需要经过等待上级部门下发核查数据、司法部门向有关部门调取数据、监管科室线下人工核查、单位内部领导审批等繁琐流程,时间长效率低不利快速及时处置风险。改革后,通过梳理优化流程机制,依托应用归集的各部门数据,司法部门直接线上联动人社、民政、财政、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大数据筛选、比对,碰撞资金领取人数据和领取资格核查数据,做数据交集运算,精准快速分析核查出资金违规领取人。处置流程从原先10天以上压缩至1天内,追回资金效率比改革前提高10倍。

——力量重塑,风险监管从分散向综合转变。改革前,各部门资金监管缺乏规范统一的标准、要求和程序,各条线监管之间联系不够紧密、信息沟通不够及时。改革后,统筹各职能部门监管资源力量,通过应用实现监管核查发起、检查、督促、整改、反馈全流程系统性重塑。推动人社部门升级了养老金发放核查系统、民政部门增设低保金领取人服刑信息提示,各资金主管部门完善线下领取资格审核程序,开展年度资格复核、人员信息更新汇总等工作,从而建立起严密的线上线下资金闭环监管系统。应用上线以来,对52名重点人员开展专项监督4次、联动核查2次,监督核查从发起到反馈由之前的30天以上缩短至7天左右。

数字赋能监管

改革成效显著

自启用“云金盾”应用后,仙居县改革成效显著。据悉,该应用去年在全省推广,排查有监督价值线索1万余条,办理国家财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904件1987人,涉案资金3245万余元,追回国有财产1718万余元。全县查办案件涉案资金348万余元,追回资金152万余元,涉案人员204人,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处理5人,涉案单位24家。台州市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23件1317人,涉案总金额2245万元,追回718万元。

为此,政府补救助资金监管做法先后得到中央、省级领导重要批示,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等奖、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等荣誉,曾被20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有了“云金盾”应用,可以从一域到全域、自下而上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的资金核查外部协作信息共享机制和治理闭环监管。为此,县级层面5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基本养老金监管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暂行办法》《“云金盾”大数据管理办法》等6项配套机制,并在此基础上,省市层面也陆续出台了监管联合机制,人社部与司法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监狱在押罪犯信息共享和社会保险待遇问题核查处理工作的通知》,达到了全国联动的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