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医院牵头组建!新国展W2方舱900余名患者治愈出舱

宣武医院牵头组建!新国展W2方舱900余名患者治愈出舱
2022年12月02日 23: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祺瑶

为全力应对本轮疫情,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作为北京新国展方舱医院首批医疗队牵头单位,协同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口腔医院、北京胸科医院共同组建一支168人的医疗队,收治轻型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自11月17日开舱至12月2日22时,由该院牵头负责的W2方舱已累计收治1770名患者,947名患者治愈顺利出舱。

“为了每一个家庭”

“方舱的日子,我们与大家在一起”,新国展方舱医院W2舱内,这样温馨的标识被张贴在显著位置。从开舱第一天接收第一位患者起,宣武医院神经外科护士王伟就和同事们忙碌在“前线”,他说:“我们来自呼吸科、神经外科、心内科、儿科等多个科室,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对症治疗,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W2舱接收的患者中,家庭占了一定比例,老人和孩子需要给予特殊照顾。为此,方舱内专门开设了家庭区,各科室组成的医护团队会重点关注老人和孩子的健康。前不久,舱内收治了一位正在恢复期的脑梗偏瘫患者,成为医疗队特别关注的对象。“老人在行动上有很多不便,刚进来时,老人和家属都有些焦虑。我们和康复科的护士一起,帮助他进行血压监测、肢体活动等,从专业角度给他的家人一些指导。”王伟说,经过这些天的治疗,一家人的心态平和多了,“为了每一个家庭,我们的服务尽力做到细致、有温度。”

类似的例子很多,有的孩子入住后才出现发热的症状,儿科的护士主动提出申请,医疗队协调宣武医院药学部,及时调配儿童专用药到方舱;医护人员为独自隔离的中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与家长沟通;有的老年患者基础疾病用药不够,医疗队便开通了线上购药平台,满足患者更多用药需求……

大部分感染者7至10天达到解除隔离标准

医疗队的服务其实从患者“入舱”时就开始了。宣武医院医务处副处长、W2方舱医疗队队长冀冰心介绍,医生和护士负责将患者接进舱室内,指导患者扫码填写身份信息、出现的症状等,进行“入院登记”,医护人员会根据上传到信息系统的内容和对患者的接诊情况予以相应的治疗。

“我们每天会对患者进行体温、心率、血氧饱和度的监测,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不会给予过多的干预治疗;对轻症的患者,我们会在测体温等基本观察的基础上,对新冠本身引起的咳嗽、发烧、腹泻等症状进行对症处理;还有部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会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态,并为他们配发基础疾病的用药。”冀冰心说,从患者住院的第5天开始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连续两天为阴性,即符合解除隔离标准,“大部分感染者在7天到10天左右就转阴了。”

“患者的理解带来力量”

医护人员的细心周到,患者看在眼里。“很多无症状或者症状缓解的患者,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我们为病友送饭,进行核酸检测等工作。”宣武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张晓蕾负责W2方舱医疗队宣武A组的护理人员统筹调配等工作,她说,在相互配合、相互鼓励中,医护与患者共同努力。

宣武医院纪委书记唐毅是W2方舱医疗队的总领队,他介绍,11月13日,该院迅速集结75名医护人员出征新国展方舱医院,与兄弟单位组建了这支168人的医疗队,由20位医生、100位护士、15位医技人员、12位院感人员、21位管理者组成。医疗队与运维团队等积极合作,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流程,建立人员网格化管理体系;面对1000余名患者,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每日四班轮换,最大化利用医护资源,保障方舱医院正常运转。

最近两周,W2方舱医疗队收到了很多来自患者的感谢信,一位刚刚治愈出舱的患者留言:“所有的医护人员、服务保障人员非常专业、细致,有责任心、同理心,就像一缕阳光照进我们心中。”读了信,张晓蕾深受触动:“患者的安心和理解,也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护人员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