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菜价拉低CPI涨幅 物价有望继续保持温和

鲜菜价拉低CPI涨幅 物价有望继续保持温和
2022年12月03日 02:1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10月CPI同比涨幅出现回落,PPI同比则由涨转降: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3%,涨幅较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

在业界专家看来,本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源于蔬菜价格回落和基数抬升,抵消了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并预计未来物价有望继续保持温和。总体来看,整体价格形势相对稳定,有利于为政策发力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时也表示,“10月份,受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

在CPI方面,从同比来看,CPI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0%,涨幅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26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日前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10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受上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中鲜菜价格同比由涨转跌,非食品价格中国际油价下跌带动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还认为,“10月CPI同比超预期回落,主要是国内散点疫情等干扰导致需求复苏偏弱;蔬菜价格回落和基数抬升,抵消了猪肉价格走高影响。”

记者注意到,10月份,鲜菜价格由上月同比上涨12.1%转为下降8.1%。

“蔬菜价格较9月回落,主要反映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减弱,国内扩大蔬菜种植加大保供力度,市场供给增加带动蔬菜价格回落,加之去年高基数,10月蔬菜价格同比明显下降。”周茂华说。

然而,猪肉价格涨幅扩大:本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8%,涨幅比上月扩大15.8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下,鸡蛋和禽肉类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2.7%和8.3%,涨幅均有扩大。

范若滢告诉记者,“10月份猪肉价格涨幅继续扩大,主要原因在于生猪产能持续恢复、部分生产方压栏惜售以及节假日猪肉消费需求较旺等。”

周茂华也表示,“猪肉价格继续走高,主要受生猪产出偏紧、压栏惜售叠加猪肉季节性需求增加影响,近几个月市场供需仍偏紧。”在周茂华看来,“10月国内物价表现温和,从供需基本面、保供稳价政策看,猪肉、蔬菜价格波动整体处于可控范围。”

展望未来CPI走势,范若滢称,“虽然猪肉价格回升将对CPI中食品价格形成向上支撑,但考虑到本轮猪周期相对温和以及翘尾因素影响减弱,预计CPI涨幅将整体平稳,不会出现明显扩大。”

周茂华也表示,“从趋势看,国内物价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尽管生猪市场紧平衡、极端气候及季节性因素扰动果蔬价格,但整体国内需求偏弱,生猪供给缺口不大,保供稳价措施支持,工业品供应充足,能源商品价格回落,物价整体温和可控。”

PPI同比增速转负

记者注意到,10月份,PPI由上月同比上涨0.9%转为下降1.3%。有统计显示,这是2021年以来首度转负。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涨0.6%转为下降2.5%;生活资料价格上涨2.2%,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

就此,范若滢对记者指出,“10月份PPI同比由涨转降,主要是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上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主要经济体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的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动力趋弱,同时翘尾因素的影响也在减弱。”

周茂华还表示,“10月PPI同比超预期回落,主要是10月国际商品价格延续回落态势,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叠加去年高基数影响,带动工业生产价格同比跌幅有所扩大。”

“10月份,部分行业需求有所增加,全国PPI环比小幅上涨,但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由涨转降。”董莉娟也称。

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7个,比上月减少3个。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21.1%,扩大3.1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16.5%,扩大13.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7.8%,扩大3.4个百分点。

周茂华还表示,PPI同比回落影响工业部门整体利润表现,但目前环境下,PPI同比下行,有助于改善上下游工业利润结构,有助于缓解部分中下游制造业生产成本,为数众多的中下游中小微企业盈利改善,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利好就业和消费。

展望未来,周茂华认为,“从趋势来看,预计PPI同比继续收缩。因为从全球环境看,大宗商品价格仍有望继续回落,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措施支持,PPI同比仍有望继续下行。”

范若滢也预计,未来PPI将继续在负值区间运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回落 PPI CPI 猪肉价格 温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