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债市引关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嘉玲 北京报道

11月中旬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较为剧烈的调整,相关指数及大部分债券型资管产品乃至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撤。

但亦有例外。11月29日,云南信托披露了三只主动管理债券产品的收益率,其中两只纯债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08%和5.55%,高收益债产品的绝对收益率为7.40%。

《中国经营报》记者11月30日从私募排排网查询获悉,目前共有1390只债券策略的信托产品,其中48只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这些产品的底层资产多数包含了可转债、高收益债等。”一位受访信托人士表示。

实际上,在利率中枢整体下行的大趋势下,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整和城投资质分化等因素,我国高收益债市场供给扩容并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成为信托资金的投资标的。

高净值群体偏好

在利率中枢整体下行的大趋势下,国内高收益债市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我国高收益债市场规模亦处于扩容阶段。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以票面利率不低于6%的信用债和中债估值收益率不低于近似期限AA-级中短期票据的存量信用债为标准,截至2022年9月末,存量高收益债共有9439只,规模约为5.6万亿元,约占信用债存量的十分之一。其中,产业债占比达约三分之一,存量约为1.85万亿元,具备较大的市场容量。

持续扩容的市场迎来了一些新的“掘金者”。一位从事高收益债投资的私募机构人士回顾道:“大概是从2020年底开始,高收益债市场似乎突然间火了。做投行的、做产品的、做销售的,身边一些朋友开始有意无意地打听和了解这个市场,市场陆续进来一些新的面孔、新的资金方。有的个人投资者,也开始通过私募、通过单一资金信托等,以较小的资金量加入博弈。”

北京地区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所在公司部分债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就是主要投资于高收益债。市面上专门投资于高收益债的信托产品并不多,且在产品发行时面向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和部分追求高收益的超高净值客户,属于非常小众的私募性质产品。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有的信托公司已经开展高收益债投资,并且有专门的“从券商挖过来的团队”;有的信托公司则针对高收益投资进行课题研究。此外,早在2021年9月,华宝信托曾开展“揭榜挂帅高收益股债投资”专项赛。华宝信托称:“地产行业加速洗牌,新的投资机会来临。为了深入研究地产行业的变化,丰富公司的投资标的,尤其是挖掘短期被市场错杀的一些高收益投资标的,开阔公司投资思路,助推公司转型和发展,所以开展了专项赛。”

“高收益债成为信托资金可考虑的标的,原因有二。”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魏文臻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降息周期下,利率中枢不断下行,叠加“资产荒”导致债券收益率不断走低;二是高收益债从企业属性角度来看,大多集中在民营地产及尾部城投,这与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所覆盖的行业高度重合。

资管研究员袁吉伟也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信托公司参与高收益债的优势在于信托公司一直参与非标市场,对于低评级发行人或者主体较熟悉,诸如低评级城投、房地产债券等,如果能够运用原有的资源优势,可以挖掘这块的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在研报《从海外经验看高收益债的潜在参与方》中分析指出,随着高收益债市场扩容,更多投资者有望参与其中。高净值个人、私募基金高净值个人风险偏好较高,较能接受兼具股债属性的高收益债。同时,AMC、券商、信托是信用下沉空间较大的国内高收益债潜在投资者。信托方面,非标压降背景下,债券投资类的标品信托成为信托转型方向。信托公司有动力参与高收益债市场,减少收益和成本倒挂风险。

逆势获得较高收益

从云南信托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11月25日,开头提到的高收益债产品——“云南信托-云乾1号”,今年以来的绝对收益率为7.40%,年内最大回撤为-0.16%;11月10日至11月25日期间的收益率为2.54%。

而受11月中旬以来的债市调整影响,相关指数及债券类资管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Wind数据显示,11月10日至11月25日期间,中债综合财富指数为-0.43%,万得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为-0.20%,万得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0.38%。

对此,云南信托固收投资团队表示,“针对高收益债产品(云南信托-云乾1号),团队把握了较好的投资时机,更好地挖掘了个券的投资价值,在个别有价值的板块进行了逢低配置,从而规避了债券基础利率的不利影响,产品收益逆势上涨。”

与此同时,记者11月30日从私募排排网查询获悉,目前共有1390只债券策略的信托产品,48只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超过10%。其中包括:国民信托-启航23号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国民信托-中冀2号债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外贸信托-汇鑫56号结构化债券投资第21期信托单元和安鑫可转债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这些产品的底层资产多数包含了可转债、高收益债等。”一位受访信托人士表示。

以国民信托-启航23号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为例,从投资方向来看,国民信托官网显示,上述信托产品主要投资标的基本囊括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及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的标准化债券,包括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地方政府债、同业存单、各类金融债(含次级债、混合资本债、二级资本债)、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含公开发行公司债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短期融资券、超级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项目收益债、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票据、证券逆回购等。

根据私募排排网披露的数据,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9月28日,截至2022年11月18日,产品单位净值为1.5746,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8.68%,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48.83%。

实际上,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总体平均收益率略有下降。根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信托理财市场周报,本周(2022年11月19日~2022年11月25日)共有123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业绩比较基准,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6.81%,环比回落0.21个百分点,降幅为3.05%。

考验投研能力

高收益债往往伴随高信用风险。

在投资者方面,上述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不面向资金量低于100万元的投资者”,投资于高收益债的信托均属于高风险等级的产品。

在选择高收益债投资标的上,魏文臻杰分析指出:除了考虑主体信用风险本身外,投资高收益债还需要关注几个方面:一是剩余期限,一般短期信用风险相对容易识别,所以投资高收益债一般以短久期为主;二是合理价格,通过测算违约概率,从而进行风险定价;三是安全边际,通过测算违约回收率,推算合理的安全边际。另外,在交易操作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波段操作以及制定止损机制。

“一般投资高收益债大多采用自下而上的思路,主要包括:微观的信用量化,中观的景气度预估,宏观的周期性把握等。”信托公司在参与高收益债投资时,魏文臻杰提出要从多个方面构建自身的投研能力。一是构建“信用风险+收益”矩阵,筛选标的。投研人员需要搭建完善的信用风险体系,比如,用于价格及安全边际测算的信用风险评价模型、违约回收率测算模型;用于信用风险预警及防范的信用风险预警模型、舆情监测模型等。除此之外,还需要关注线下的信息,比如企业调研与同业交流,能更深入地了解与分析主体信用现状。二是利用宏观周期性与行业景气度采取不同策略,比如:通过宏观经济的信用周期和行业的周期性,来预估信用风险底部,通过景气度预估,来降低中观层面的信用风险等。

在袁吉伟看来,国内的高收益债投资还不成熟,有其独特性,一旦出现风险,风险处置并不容易。因此,高收益债投资信托要强化流动性管理,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加强信息披露,让投资者充分了解投资策略和重要投资标的,做好净值化管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诚信托日前发布的研报也指出:信托公司未来发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可关注高收益债市场特点,丰富产品形态,但同时也面临一定的机遇和挑战。因此,信托公司开展高收益债投资业务需重点关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投研等方面,以提升核心能力建设。比如,在风险控制方面,一是严格限制单独债券集中度以分散投资风险,进而稳定产品净值。二是根据产品风险等级划定下沉尺度并严格制定止损线,提升决策执行力和交易水平,精准把握市场交易机会。三是控制组合久期,高收益债发行人信用风险较高,债券价格受消息面影响较大,短期基本面分析时效性较强,在使用安全策略时尽量缩短组合久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收益债 债券 收益 私募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