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限购区域 西安优化二手房交易政策

压缩限购区域 西安优化二手房交易政策
2022年12月03日 03: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王登海 西安报道

日前,西安市再次出台楼市新政,正式解除了临潼等外围区域的限购条件。同时,新政还放宽了新落户、外地置业者购买二手房的条件。

《中国经营报》记者观察到,今年以来,西安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政策发力点主要集中在二手房市场方面,从今年5月28日政策的放松限售,到此次政策的放宽限购,西安市不断优化二手房市场的调控政策,促进二手房流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西安的政策属于“以二手房交易来带动一手房交易”的操作。

再次优化调整调控政策

今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下,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曾多次建议,西安市应该解除临潼等远郊区域的限购政策。

日前,西安市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式解除了临潼等外围区域的限购条件。政策明确临潼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上林街道,沣西新城高桥街道、马王街道,高新区托管的非限购区域不再列入西安住房限购限售范围。

此次政策调整之后,西安市住房限购区域包括: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长安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不含上林街道)、高新区(不含托管的非限购区域)、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航天基地、国际港务区。

此外,在此次政策中,西安市还放松购买首套二手房条件,降低人才购房门槛,增加二孩及以上家庭购房套数。

实际上,这并非西安市今年首次对楼市进行调整。5月28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金融工作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商品住房交易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放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限购限售政策,同时降低了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

在之后的8月份,西安又借鉴长沙、成都等地的政策,实施了“以租换购”的政策,即在限购区内,自愿申请将存量住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住房被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并正式签订租赁合同后,出租人家庭可在限购区域获得新增购买一套住房的资格。

“西安市连续出台了宽松的楼市政策,将对西安楼市产生积极作用。”王圣学表示,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今年以来西安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销售都不是很景气,西安市应该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做出更准确的预判,继续调整政策,特别是放松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限制。

为此,王圣学建议,西安市应该继续加大政策力度,全面取消限购限贷限价限售条件,同时要刺激购房者需求,给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相关的优惠,激活房企积极性,继续减免相关税费。

另外,王圣学还表示,就陕西层面来讲,西安市的房地产市场规模占了陕西省的60%以上,高峰时达到了70%,因此,要确保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促进二手房流通

今年以来,西安市对二手房的政策调整从未间断,屡次调整政策的重点都集中在二手房市场。

在5月28日发布的政策中,西安市放松了对二手房的限售政策。政策明确,住房限购区域内,已购买或新购买的商品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或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满3年且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可上市交易;已购买或新购买的二手住房,房屋产权人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的,可上市交易。

在此之后,西安市还取消了二手房指导价,并且还借鉴其他城市的政策,推行了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

“随着5月28日政策的落地和二手房指导价取消,西安二手房得到了释放,为西安二手房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刚需房源。”西安当地的一名房地产人士告诉记者,西安放松了二手房的限售条件后,二手房挂牌量上涨,但是成交量却不断下滑。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份起,西安市开始公布二手房的成交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8月,西安市二手房成交量6472套,9月份6085套,10月份下跌至4390套。

或许正因为此,此次政策调整中,西安市又放宽了二手房限购条件,从西安市外迁入西安市,且在住房限购区域无住房的居民家庭,落户西安即可在住房限购区域购买首套二手住房;在住房限购区域无住房的非西安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要持有西安市《居住证》,且在购房之日前6个月在西安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可购买1套二手住房。

在调整之前,限购条件为,新迁入西安市户籍者,须在购房前落户满1年;非西安市户籍购房前2年需在当地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在限购区域放松二手房的限购条件是西安市此次政策最大的亮点,一方面要确保限购区域的基调不发生大变化;另一方面,通过二手房的限购放松有助于促进房东房源的流通和盘活。”严跃进认为,西安市的政策属于“以二手房交易来带动一手房交易”的操作。

“西安市房地产市场相对全国其他城市表现相对好,但由于二手房交易偏弱,所以需要盘活二手房。”严跃进表示,西安市此次的政策有助于促进市区二手房的交易流通,其对于一手房不会有太大的炒作影响,另外也使得房东出售二手房后,有能力去购买新房,达到了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

保租房迎来发展强动能

在不断为商品房市场解绑的同时,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也迎来发展强动能。

近日,西安市住建局和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招商银行西安分行、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西安银行7家银行签订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

西安市住建局介绍,“十四五”期间,上述7家银行承诺将对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贷款、债券等各类金融支持不少于2100亿元。今年,7家银行已累计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经营企业提供预授信额度350.23亿元,审批贷款153.87亿元,发放贷款72.26亿元。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西安市计划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总建筑面积约2470万平方米。

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市住建局和各大银行的合作,将有助于更好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融资环境,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的健康发展,对于完成“3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目标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西安市住建局局长解宁元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西安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西安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将会充分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西安市住建局还将和银行持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打牢坚实基础。

此外,记者从西安市住建局了解到,当前,西安市已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08个、房源11.22万套,发放项目认定书60份。目前,已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1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