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给旅游文化再添新彩

露营,给旅游文化再添新彩
2022年12月03日 04: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潘铎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露营营地建设、露营全产业链发展、规范露营管理经营等问题逐一明确,为丰富旅游休闲产品供给、促进露营旅游消费释放出积极信号。

  随着公众休闲方式多样化,近两年露营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享受惬意的新选择。抢占旅游市场的“新风口”,露营这条赛道迎来众多参与者。有数据显示,我国超六成露营相关企业成立于2020年之后,其中2020年新增超8400家,增速高达86%;2020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已达到168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

  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露营营地的风格逐渐多样化,精致露营成为人们追求田园牧歌般“仪式感”的新宠,也为露营经济提出了新要求。目前已出现了“营地+景区”“营地+田园”“营地+研学”“营地+体育”“营地+玩乐”“营地+演艺”等模式,预计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

  作为一种新兴的户外运动方式,露营旅游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而且拉动了交通、餐饮等方面的消费,更带动了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然而,与之不匹配的是,我国露营市场整体起步晚,发展速度、质量与市场需求和期待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如营地数量还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很多营地每逢旺季和节假日就“一帐难求”,以致有些消费者在野生景点“安营扎寨”,既破坏环境,还带来意外危险;一些营地管理服务水平不高,在人身、消防、食品等安全问题上存在诸多隐患;有些露营地特色不突出,同质化现象严重,难以产生消费黏性;个别景点经营不规范、功能区设置不合理,服务标准让消费者花钱买闹心……

  针对露营营地开发、运营等广受消费者关注的问题,《意见》的出台为丰富优质露营休闲产品供给、推动露营旅游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探索方向。各地各部门应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完善露营运营标准、监管体系,促进露营地管理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在符合相关规定和规划的前提下,探索支持在转型退出的乡村民宿等项目基础上发展露营旅游休闲服务。鼓励城市公园利用空闲地、草坪区或林下空间划定非住宿帐篷区域,供群众休闲活动使用。加大对露营地的检查监督、指导培训,严格落实和遵守限流管控等措施,确保露营经济在合法、安全、生态的轨道上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露营旅游承载着人们健康休闲的美好愿景。期待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意见》相关要求,有序引导露营旅游休闲规范发展,让露营旅游真正撑起生活的美好,让人们舒心地感受“诗和远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露营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