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30年的“兵王”,光荣退休了

入伍30年的“兵王”,光荣退休了
2022年12月03日 10:14 环球网

来源:东部战区

文、图|陈艳君、李永昆

“军旅人生,只有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才能走出无悔的味道……”11月30日,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士兵退役仪式上,作为全团第一个光荣退休的高级军士,机械技师曾华荣回忆起自己的30年军旅生涯,动情地说道。

多年来,他坚守保障一线,勇挑岗位重任,安全保障飞行2200多小时,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东部战区空军授予“一级强军工匠”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优秀士官人才奖二等奖”,被空军评为“优秀机务工作者”……一项项光鲜荣誉和一个个成果数据的背后,是一名机务老兵永葆的炽热初心和极致匠心。

不怕吃苦,勤学苦练自成才

30年前,刚刚走出中学校门的曾华荣,带着从军梦想来到部队。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他来说,干货满满的业务书籍无异于一本本精深的“天书”,密密麻麻的元件、纵横交错的管路是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

来自山区的曾华荣,与生俱来带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坚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越不过去的坎。他白天工作,跟着带教师傅认真学习飞机维修和保养技能,在工作笔记本上记满学习要点和实操口诀。他晚上加班,按照自己的读书规划,一本一本“啃”,一章一章“钻”,遇到不明白的便去请教他人……不到半年,他就先后自学了某机型《飞行维护规程》《发动机原理》《维护讲义》等10余本基础书籍,并且在同批战友中率先完成“放单”。

凭着这股子拼劲,他逐渐成长为机务大队的业务骨干,成为全团首位“代理机械师”,被战友称作“活规程”“活数据”,至今仍保持着某机型3分钟拆装轮毂、28秒默画试车曲线图的全团纪录。

不厌其烦,严把故障排除在地面

1997年,机务大队任命义务兵曾华荣担任代理机械师,这在该团历史上是头一次。对此,很多人心生疑虑。曾华荣并未多言,没过多久,他便用行动让大家心服口服。

在一次飞行后检查中,他检查发现战机排气装置上有一条隐隐约约的细纹。机场上正在组织退场工作,他坚持“飞机不能带一丝隐患过夜”,决定留下来做进一步检查。他先用手指剐蹭着尚有60℃余温的战机仔细观察,后来通过高倍放大镜发现一条肉眼难以识别的3毫米裂纹,他抓紧时间进行了处置,成功把故障排除在地面。而那时,天空已经泛出了鱼肚白。

他常和机组成员说:“宁愿麻烦自己千万次,也不能让战机存在半分风险因素。一根保险丝、一颗螺丝钉都不能放过,要尽可能将故障排除在地面!”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日复一日,他在震耳的轰鸣中精心检查、排故,托举战机安全高飞;年复一年,他在战训的考验中苦练技能,攻坚克难提升战斗力。

秉持着匠心精神,曾华荣在工作中从未发生人为责任差错,他所维护的飞机曾连续8年被评为“样板机”。单位的飞行员每每提及曾华荣,都会竖起大拇指:“老曾维护的飞机,我们飞着放心!”

不言放弃,以身作则育新员

2012年,曾华荣维护多年的某型飞机退役,而新机的机械师要由干部担任。机务大队考虑其年龄大、资历深,决定调整他到“质量检验员”岗位上。曾华荣不舍退下保障一线,希望能继续担任新机机械员。

与老机相比,新机结构复杂,信息化程度高,对于一名40岁的老兵来说,要实现思维和实践的“转变”,颇具难度。

曾华荣决心从“零”开始学起。他不摆“老资格”,甘做“新学员”,开启了加班加点模式。每日拿着理论书籍认真学习,向年轻技师虚心请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便熟练掌握了新机维护保障方法,很快胜任了新岗位。

多年恪守保障一线,曾华荣的腰腿落下了不少病根。他却仍旧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并积极发挥“孵化”作用,对年轻官兵进行“传帮带”,将自己的绝学倾囊相授。为此,他不仅在工作中讲解示范,还经常登台授课,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一批批接力传承,一代代忠诚守护,我相信,只要你们赓续优良传统,认真钻研本职,机务事业必将薪火相传!”在授课中,面对台下稚嫩的面孔和专注的目光,曾华荣动情地鼓舞年轻官兵。

如今,该团某机型的机械师绝大多数都是他手把手带教的,其中9人走上了领导岗位,多人成为机械专业的技术能手。

30年拼搏尽心尽责,30年奉献无怨无悔。曾华荣让自己的青春与军营深深相融,将个人理想与强军实践紧紧相绑。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闪烁不平凡的光辉。虽然退休了,但是他的故事和精神将激励一代代官兵矢志前行!

荣华满身,致敬兵王

光荣退休,祝福兵王

东部战区权威发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退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