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清水坪乌江大桥钢梁合龙

渝湘高铁清水坪乌江大桥钢梁合龙
2022年12月03日 14:39 环球网

2022年12月3日,随着主跨钢梁合龙段的最后一块桥面板吊装到位,标志着渝湘高铁清水坪乌江大桥钢梁精准合龙,为下一阶段大桥钢拱肋架设创造了良好条件。

清水坪乌江大桥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建设,全长804.6m,主跨240m,一跨过江,为国内首座双Y型单拱肋主拱结构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桥梁。中铁大桥局渝湘高铁重黔段项目负责人介绍,清水坪乌江大桥主桥钢梁共划分为36个节间,每个标准节间由14根杆件、5000多套高强螺栓栓合而成,这些杆件就像是大桥的“骨头”一样,需要精准对接,全桥钢梁共使用约20万套高强螺栓,每个螺栓孔的孔位精度均要求达到毫米级。

钢梁合龙前,项目部根据监测获取的大量数据进行了数十次虚拟拼接,对钢梁进行角度、竖向、横向、纵向等多方向调整,通过边墩顶落梁调整钢梁合龙口高差以及钢梁纵移粗调合龙口间距,当合龙口间距随气温的变化达到设计间距时,适时敲入足量冲钉,从而实现“无应力”状态下的“零误差”精准合龙。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形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建成通车后,重庆市中心城区到黔江区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沿线将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线,届时将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升重庆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具有积极意义。(总台记者 李洪淼 张波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中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