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砍伐自家树木被判两年半?律师:已造成林木资源生态服务功能受损,应依照刑法处罚

男子砍伐自家树木被判两年半?律师:已造成林木资源生态服务功能受损,应依照刑法处罚
2022年12月03日 21:23 媒体滚动

转自:九派新闻

近日,一男子砍伐自家种的树被判两年半一事在网络引发热议。

据广西宾阳县人民法院,广西男子卢某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雇人砍伐自家种植的11.7亩的林木,蓄积量为75.4立方米,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造成涉案林木资源生态服务功能损失价值为1.3万余元。

最终,卢某犯滥伐林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并处罚金1.5万元;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1.3万余元,支付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费6000元并公开道歉。

此事登上微博后,引发众多网友讨论,人们疑惑,为何砍伐自家的树木会被判刑。

九派新闻就此事咨询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森林资源是国家重要的资源产地,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尽管是自家种植的树木,根据我国《森林法》的相关规定,采伐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才发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上的规定进行采伐,如果没有取得许可证,擅自采伐的,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还认为,滥伐林木罪所侵害的法益是国家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制度,虽然行为人砍伐的是自己所有的林木,但是已经造成了林木资源生态服务功能受损的结果,对此行为应当依照刑法进行处罚。

九派新闻记者 覃钰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