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为D级及以下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银保监会: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为D级及以下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2022年12月03日 21:23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北京报道

根据《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要求,2022年中国银保监会侧重于完善公司治理评估制度,健全评估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前两年公司治理评估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修订公司治理评估制度,完善公司治理评估指标体系。

“近年来,银保监会陆续出台《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公司治理重要监管制度,部分评估指标已不符合新的监管要求,需要及时进行更新调整。”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近日,为切实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按照银保监会2022年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方案要求,银保监会对《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试行)》(银保监发〔2019〕43号)进行修订,发布了新版《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办法》(银保监规〔2022〕19号)(以下简称“《办法》”)。

据悉,修订后的《办法》共五章三十三条,包括总则、评估内容和方法、评估程序和分工、评估结果和运用、附则。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办法》发布后,银保监会将部署开展2023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机构完善公司治理,促进机构健康发展。

评估分为五个等级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办法》修订坚持稳定性的原则,保持现有评估机制和评估体系的连续性,对一些具体内容进行修订和补充,重点对评估机制、评估指标、评估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完善。

根据《办法》,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党的领导、股东治理、关联交易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和高管层治理、风险内控、市场约束、利益相关者治理等方面。

“结合近两年新出台的公司治理监管制度,《办法》聚焦大股东违规干预、内部人控制等问题,进一步丰富党的领导、股东股权、关联交易、董事监事高管人员的提名和履职等方面的关键指标,并优化指标权重、精简指标数量,突出公司治理监管关注的重点领域。”上述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办法》还进一步扩展了公司治理评估对象。原评估办法中评估对象仅为商业银行和商业保险公司。在结合前期公司治理评估实践基础上,此次修订将农村合作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及货币经纪公司等纳入监管评估范围。

银保监会每年会根据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行业公司治理风险特征、监管规则和关注重点等因素的变化情况,制定年度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方案,明确当年评估对象、评估要点、评分标准和具体安排。在时间上,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对评估结果为B级及以上的机构可适当降低评估频率,但至少每2年开展一次。

根据《办法》内容,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包括合规性评价、有效性评价、重大事项调降评级三个步骤。合规性评价满分100分,主要考查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监管机构对相关指标逐项评价打分。

不仅如此,监管机构将重点考查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机制的实际效果,主要关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当机构存在公司治理重大缺陷甚至失灵情况时,监管机构对前两项综合评分及其对应评估等级进行调降,形成评估结果。

《办法》明确,公司治理监管评估总分为100分,评估等级分为五级,分别为A级、B级、C级、D级、E级。

值得一提的是,存在下列七种情形的,可以直接评定为E级:(一)拒绝或者阻碍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二)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隐瞒公司治理重要事实、资产质量等方面的重大风险;(三)股东虚假出资、出资不实、循环注资、抽逃出资或变相抽逃出资,或与银行保险机构开展违规关联交易,严重影响银行保险机构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充足率真实性;(四)股东通过隐藏实际控制人、隐瞒关联关系、隐形股东、股权代持、表决权委托、一致行动约定等行为规避监管审查,控制或操纵银行保险机构经营管理;(五)公司治理机制失灵,股东(大)会、董事会长期(一年以上)无法正常召开或做出决策;(六)出现兑付危机、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形;(七)监管机构认定的其他公司治理机制失灵的情形。

划定重点监管对象

众所周知,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是衡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准。

《办法》显示,评估等级为A级(优秀),表示相关机构公司治理各方面健全,未发现明显的合规性及有效性问题,公司治理机制运转有效。

评估等级为B级(较好),表示相关机构公司治理基本健全,同时存在一些弱点,相关机构能够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完善。

评估等级为C级(合格),表示相关机构公司治理存在一定缺陷,公司治理合规性或有效性需加以改善。

评估等级为D级(较弱),表示相关机构公司治理存在较多突出问题,合规性较差,有效性不足,公司治理基础薄弱。

评估等级为E级(差),表示相关机构公司治理存在严重问题,合规性差,有效性严重不足,公司治理整体失效。

根据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银保监会将对银行保险机构依法采取不同监管措施。

比如,对A级机构,开展常规监管,督促其保持良好公司治理水平。而对D级机构,除可以采取对C级机构的监管措施外,可以在市场准入中认定其公司治理未达到良好标准。同时可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依法采取责令调整相关责任人、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停止批准增设分支机构、限制分配红利和其他收入等监管措施。

需要注意的是,《办法》要求,监管机构应当将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等级为D级及以下的银行保险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根据其存在的公司治理问题,提出明确的监管措施和整改要求,对其存在的重大公司治理风险隐患要及时纠正,坚决防止机构“带病运行”,防止风险发酵放大。

上述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称,在明确根据评估结果采取分类监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要求监管机构将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等级为D级及以下的银行保险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其存在的重大公司治理风险隐患进行早期干预,及时纠正,坚决防止机构“带病运行”,防止风险发酵放大。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新规完整构建了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的事前、事中、事后体系,形成了评估管理闭环,并且创新了指标动态调整机制和试评估机制,有望实现公司治理监管评估体系的持续优化。

(编辑:郑利鹏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