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晚走进一百年前的成都 这些老照片展现城市胜迹的历史变迁

在夜晚走进一百年前的成都 这些老照片展现城市胜迹的历史变迁
2022年12月03日 23:16 封面新闻

活动现场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一帧帧无言的影像、一张张黑白的照片、一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漫步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的“城市光影·成都老照片特展1896-1949”主题展览,就能看到通过光影定格的方式,无数张陈旧的老照片向参展的读者,诉说着上个世纪那些古老的历史。

这些照片背后,记录了怎样的经年往事?12月3日,“深夜书房”系列活动之看得见的城市——《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与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对谈活动,于夜晚的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开启。围绕着成都图书馆策划的新书《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成都图书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的工作过程,以及成都街巷与历史文化等话题,该书的作者冯晖、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宇、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周东,带领到场的读者开启了一段时光穿梭之旅。这场活动,也是成都图书馆“图书馆之夜——深夜书房”的首场活动。

据悉,《百年影像里的成都胜迹》一书在2022年11月正式发布,作为“成都历史影像丛书”的第一辑,特邀冯晖执笔,以成都图书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里的成都名胜古迹200余幅老照片为线索,同时征集数十幅1949年至现在,相同地点、不同时期拍摄的新老照片,进行历史对比,生动地呈现了近百年来成都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串联起一幅幅鲜活的新老成都生活画卷,让成都百年风云的宏大叙事与普通百姓的日常记忆产生联系和共情。

作家、历史影像学者冯晖

“这本书是用影像的方式,把成都这一百年的历史细节,生动地描述展现了出来。”冯晖介绍到,书中一共分了7个篇章,来解读成都的名胜古迹。“这里面,一部分的照片来自1949年前,是从成都图书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数千张照片中选出来的。而1949年至今的照片,书中采用来自成都市本地30多位摄影家的作品。书里面有几百张照片,就有几百个历史点位。希望这本书能为成都地方史和城市史的研究,注入一些新的东西,也打开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

“城市公共图书馆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对地方文化的收集、保存、研究。”活动中,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到了“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该数据库历时3年的时间,邀请袁庭栋为学术顾问,致力于收集1949年以前的老成都照片。“我们联系到了海内外重要的文献机构,目前已经收集到了超过3000张照片。我们将照片积累以后,怎么样进一步去梳理、研究、开发、利用?这本书,是我们第一个成果,往后还会陆续推出有关成都影像的其他类型书籍带给读者。”

值得一提的是,“老成都影像馆数据库”中的老照片均标注了原始出处及拍摄者信息,还对其中一些照片进行了必要的文字说明,读者可以根据每张照片的信息,查找到对应的资料,如具体的出处、摄影作者、所在的刊物期数等,想要查阅的读者可到馆免费查阅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冯晖 读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