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温泉水厂年底开工扩大“南水”进京供水范围

北京温泉水厂年底开工扩大“南水”进京供水范围
2022年12月03日 02: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郑丹 郝成 北京报道

近日,温泉水厂取得北京市发改委批复立项,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前开工建设,“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预计将于2025年底前完工。

温泉水厂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在京密引水渠以北、北清路南侧,是今年北京市重点民生保障工程。水厂自京密引水渠取水,主要为海淀山后地区提供供水服务保障,是海淀北部地区主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以“南水”为主要水源,总占地面积10.7公顷,规划供水能力24万立方米/日。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取水设施,澄清池、滤池等水处理设施,泵房等配水设施,并同步建设管径0.3~1.4米的配水管线约8公里。

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的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由于近年来海淀区北清路地区发展迅速,需水量逐年攀升,为了进一步提升该区域供水安全保障度,计划建设温泉水厂,集团正在加快开展施工招标。

根治海淀北清路用水供需矛盾

“2020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水务局、海淀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团采取建设加压泵站、铺设新的供水管线、优化水厂供水调度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了北清路地区供水紧张局面。”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4月,集团永丰调蓄水厂投入试运行,每日可发挥调蓄能力6.5万立方米,为该区域供水安全又增加了一道保障。

据了解,海淀区北清路一带供水需求矛盾产生已久。北清路东西全长约18公里,地势西高东低,高程差达到10米左右。近年来,随着北清路地区科技园区发展和居住小区人口增加,日需水量逐年攀升,很多小区在用水高峰时段出现水压不足、市政水供不上去的问题。

2021年4月,永丰调蓄水厂投入使用后,在用水量低谷时段,可将水厂生产的自来水通过供水管线输送到永丰调蓄水厂清水池中进行储蓄;在用水量高峰时段,启动水厂配水泵,将清水池中的自来水输送至供水管网,以保障供水压力平稳。

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显示,永丰调蓄水厂建设,可满足近几年北清路地区用水需求,而北清路南侧的温泉水厂建成通水后,将从根本上满足海淀山后地区今后发展的用水需求。

温泉水厂建成后,将替代周边部分小型地下供水厂、自建设施和村级供水站。预计年置换地下水量可达500万立方米以上,对区域压采涵养地下水、改善供水水质、提高供水保证率和城市韧性均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水务局方面回复记者称,温泉水厂项目采用常规混凝、过滤等技术,并将采取活性炭吸附、臭氧消毒和超滤膜处理等国际领先的水处理工艺,使净水链条更加完整,实现工艺单元互补的“多级屏障”,持续加强工艺设防,极大增强了应对原水水质变化的能力,出厂水质各项参数将全部达到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要求,让百姓喝上放心、优质的自来水。

完善“一环、两脉、九厂、多点”

2022年7月26日,在北京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平台上发布的温泉水厂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批准,资金来源为国有企业单位自筹资金(地方),出资比例为政府资金+自筹资金,招标人为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招标暂估金额为9008300元人民币。此前,2022年2月7日,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温泉水厂项目公示:温泉水厂项目是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压减自备井、提高中心城区外围供水保障能力的重点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12日开工建设,2022年计划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建成温泉水厂。作为规划中心城区九大主力水厂的最后一座,温泉水厂将与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完善中心城区“一环、两脉、九厂、多点”联动的供水设施布局,扩大优质供水覆盖面。自2014年“南水”进京以来,北京市水资源匮乏的局面得到极大缓解,供水行业迎来了能力建设大发展期,快速提升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先后建成投产郭公庄水厂、第十水厂、亦庄水厂等南水北调配套水厂,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3。城乡供水从“夯基础、见成效”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阔步迈进,逐步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升级转变。温泉水厂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大“南水”的供水范围,为地下水压采提供重要的替代水源,持续推进北京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地下水厂替代,推动周边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建设施、村庄水站接入市政供水,不断提升公共供水占有率,有效涵养地下水源,改善重点地区水生态环境。北京市水务局方面介绍,温泉水厂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北京市“一环、两脉、九厂、多点”联动的供水设施布局已趋于完善,作为规划中心城区九大主力水厂的最后一座,该工程将与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建成后将使海淀山后地区供水紧张的情况彻底成为过去,有力保障城区整体供水安全及经济发展需求。北京市接纳“南水”的水厂将达到14座,“南水”日处理能力将接近500万立方米,约1500余万市民将饮用到甘甜的长江水,城市韧性进一步增强。

北京市水务局方面回复记者称,温泉水厂项目采用常规混凝、过滤等技术,并将采取活性炭吸附、臭氧消毒和超滤膜处理等国际领先的水处理工艺,使净水链条更加完整,实现工艺单元互补的“多级屏障”,持续加强工艺设防,极大增强了应对原水水质变化的能力,出厂水质各项参数将全部达到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要求,让百姓喝上放心、优质的自来水。

完善“一环、两脉、九厂、多点”

2022年7月26日,在北京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交易系统平台上发布的温泉水厂工程(全过程造价咨询)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由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批准,资金来源为国有企业单位自筹资金(地方),出资比例为政府资金+自筹资金,招标人为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招标暂估金额为9008300元人民币。

此前,2022年2月7日,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温泉水厂项目公示:温泉水厂项目是扩大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压减自备井、提高中心城区外围供水保障能力的重点项目。计划于2022年12月12日开工建设,2022年计划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将建成温泉水厂。作为规划中心城区九大主力水厂的最后一座,温泉水厂将与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完善中心城区“一环、两脉、九厂、多点”联动的供水设施布局,扩大优质供水覆盖面。

自2014年“南水”进京以来,北京市水资源匮乏的局面得到极大缓解,供水行业迎来了能力建设大发展期,快速提升了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先后建成投产郭公庄水厂、第十水厂、亦庄水厂等南水北调配套水厂,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3。城乡供水从“夯基础、见成效”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阔步迈进,逐步实现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升级转变。

温泉水厂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大“南水”的供水范围,为地下水压采提供重要的替代水源,持续推进北京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地下水厂替代,推动周边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建设施、村庄水站接入市政供水,不断提升公共供水占有率,有效涵养地下水源,改善重点地区水生态环境。

北京市水务局方面介绍,温泉水厂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北京市“一环、两脉、九厂、多点”联动的供水设施布局已趋于完善,作为规划中心城区九大主力水厂的最后一座,该工程将与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建成后将使海淀山后地区供水紧张的情况彻底成为过去,有力保障城区整体供水安全及经济发展需求。

北京市接纳“南水”的水厂将达到14座,“南水”日处理能力将接近500万立方米,约1500余万市民将饮用到甘甜的长江水,城市韧性进一步增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