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价值重估:代码可否敲出更广阔应用场景

游戏价值重估:代码可否敲出更广阔应用场景
2022年12月03日 03:1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游戏产业的价值正在被重估,其被视为“数字试验场”“文化产业黏合剂”。

近日,欧洲议会表决通过了一项关于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的决议,旨在通过制定长期的电子游戏产业发展战略,挖掘该产业背后的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价值。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游戏产业会提升云服务、网络、硬件设备等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也可以广泛应用在其他领域。

“代码不单单能敲出游戏,更能敲出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世纪华通方面向记者表示,其在近年来致力于挖掘游戏技术的集成效应,以游戏科技促进传统实体产业降本增效、突破边界,目前围绕算力基础建设、虚实共生内容两大维度进行布局。

挖掘游戏背后价值

数字技术带来的变革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和社会发展。

上述欧洲议会表决通过的关于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的决议(resolution on esports and video games)由欧盟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发起,旨在敦促欧洲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制定长期的电子游戏产业发展战略,提供更多更全面的资金和政策扶持,挖掘该产业背后的经济、科技、文化和教育价值。

决议指出:电子游戏是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以下简称“CCI”),2021年在欧洲市场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33亿欧元,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少数几个营业额实现增长的CCI产业之一。

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发布的《2021年下半年及年度内容产业趋势报告》显示,在内容出口方面,2021年韩国内容产业年出口额预计约为135.8亿美元,其中游戏行业的出口额为94.3亿美元,占比约为69.5%。

荷兰调查公司纽祖发布预测称,2022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将维持在1844亿美元的水平。在游戏产业中,多数从业企业是中小型企业,巨大的市场空间将带来大量的就业岗位。

并且,通过游戏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还可对影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其他领域产生推动作用。当前,游戏科技在助力5G、芯片产业、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游戏市场,正在演变出更多游戏形态。其中,在元宇宙推动下,游戏产业正在经历快速变革。游戏产业分析机构Sensor Tower发布的《元宇宙概念下的移动游戏市场洞察》(以下简称《元宇宙市场洞察》)中提到,2022年上半年期间,全球元宇宙应用已获得1.7亿次下载,其中游戏应用下载量高达1.1亿次,占比67.3%。2022年上半年,元宇宙应用总营收6.5亿美元,其中游戏应用收入占比高达94%。

随着Meta、微软、英伟达等公司相继在元宇宙领域布局,当前美国市场成为元宇宙概念接受度最高的地区。《元宇宙市场洞察》中提到,美国市场元宇宙相关游戏整体下载量自2019年起一直领跑全球。2022年上半年,美国市场元宇宙游戏下载量近1400万,较第二位巴西高出250万。美国市场同样是元宇宙游戏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产业政策遍地开花

从国内市场来看,上海、杭州、成都等地也纷纷出台政策,扶持游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11月25日,杭州市发布《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杭州自2005年以来推出的第六轮动漫产业支持政策,并首次将电竞产业纳入其中。

根据上述政策,杭州将锚定打造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的目标,重点推进动漫精品打造、游戏生态建设、电竞弯道超越、产业融合发展、出海平台构建、专业人才引育等六大工程。杭州计划每年划拨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互促发展。预计到2025年,杭州全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年度总营收将超过600亿元。

成都则将目光聚焦在元宇宙领域。11月22日,成都市发布《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元宇宙作为数字技术最巨量的应用集成和数字经济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是未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大陆、新蓝海。根据该方案,成都力争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构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产业链,研究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融合打造一批特色应用场景、开发储备一批城市IP,对城市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元宇宙以虚促实、以虚治实的价值实现。

丁道师表示,“元宇宙包括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3D引擎、通讯技术、VR/AR技术设备等诸多技术或者产品,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的诸多机构和企业。元宇宙的概念不局限于游戏领域,而游戏原本的虚拟属性,天然容易与元宇宙联系起来。游戏产业正在成为元宇宙发展的突破口。目前,在元宇宙发展的早期阶段,游戏占了绝大部分的份额、产值和投资额。”

此前,上海市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上海元宇宙方案》),明确提到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其中,游戏作为当前元宇宙发展初期的重要阵地,在《上海元宇宙方案》中也被多次提及。在该方案发布当天,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公开表示,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数字经济新的表现形态,潜力巨大。

超越“玩”的价值

长期以来,游戏的娱乐属性总会使人忽视其背后的科技意义。实际上,游戏从诞生起就与前沿科技密不可分。凭借蓬勃的发展态势,游戏产业也助力多个产业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2022年7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王彦雨课题组发布《游戏技术——数实融合进程中的技术新集群》(以下简称《数实融合报告》)。《数实融合报告》提到,游戏和技术互相促进,在彼此共生中形成新的社会生产力。该报告首次提出了跨领域的科技进步贡献率量化测评方法,经测算,游戏技术对于芯片产业、高速通信网络产业、AR/VR产业分别有着14.9%、46.3%、71.6%的科技进步贡献率。

IDC发布的《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Augmented and Virtual Reality Spending Guide)预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总投资规模接近146.7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747.3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38.5%。其中,中国市场五年CAGR预计将达43.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

目前,多家游戏厂商已在VR、元宇宙等领域探索布局。其中,凯撒文化恺英网络等公司均向记者表示,当前公司在VR领域已有一些尝试和技术积累。

此外,完美世界方面表示,公司看好元宇宙的未来前景,正在积极探索现有优势与未来技术结合应用于元宇宙领域的多种可能性,并已在目前的游戏研发中融入元宇宙相关元素。

联合光电方面表示,该公司作为元宇宙国内首批硬件制造商之一,深耕AR/VR领域,拥有集零部件与整机组装的一体化能力,且已储备AR/VR相关硬件产品的核心技术,如光波导、菲涅尔透镜、pancake等技术。其中,在pancake技术方面,公司已具备pancake光学镜头设计制造能力以及一体机量产能力,且已有合作客户;使用该技术的VR产品处于小批量试产阶段。

“公司一直相信,代码不单单能敲出游戏,更能敲出更广阔的应用场景。”世纪华通方面向记者表示,其在近年来致力于挖掘游戏技术的集成效应,以游戏科技促进传统实体产业降本增效、突破边界,目前围绕算力基础建设、虚实共生内容两大维度进行布局。

丁道师表示:“因为玩家对游戏效果的需求逐渐提升,对包括云服务、网络质量、硬件设备的要求也随之增加。这无形中刺激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而这些技术同样可以应用在其他领域。现在腾讯在元宇宙领域的探索可以与游戏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探索一些新的场景。”

世纪华通方面提到,其借助多年沉淀的内容+人机交互设计、大规模UGC(用户生成内容)运营等经验和成功案例,正逐步加大数字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的“元宇宙化”,旨在构建沉浸式、跨终端、多元体验的新一代数字文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游戏产业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