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的葫芦

《西游记》里的葫芦
2022年12月03日 04: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邱俊霖

  提到《西游记》里的葫芦,相信不少人最先想起的都是太上老君的那个紫金红葫芦。紫金红葫芦原先是太上老君用来盛丹的,结果被其看护炼丹炉的两个童子偷走带到了凡间,这两个童子就是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拿着这紫金红葫芦,只要叫上声名字,对方若应了,就会被装进葫芦里,随即贴上“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奉敕”的帖儿,一时三刻便能化为脓水。

  葫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中国考古学家在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了7000年前的葫芦及种子,这是目前世界上关于葫芦的最早发现。可别小看这小小的葫芦,它的妙用可多着呢。

  在《西游记》中,除了被当做法器使用,葫芦还出现在各路神仙妖怪的餐桌上。比如人参果树的主人镇元子,他在自己的菜园子里就种了不少葫芦。书中描述道:“笋薯瓜瓠茭白,葱蒜芫荽韭薤。窝蕖童蒿苦荬,葫芦茄子须栽。”其中,“瓠”被称为“瓠子”,也属于葫芦的一种。后来,无底洞的老鼠精把唐僧捉进了洞里要成亲,为他置办的一桌素菜筵席上也有瓠子。

  葫芦还是《西游记》里神仙们常用的容器。话说孙悟空推倒人参果树后,去找了福禄寿三星,有“腰挂葫芦并宝箓”的描述,此处的葫芦就是用来装仙丹或仙酒的容器。现实当中,古人也常将葫芦掏空之后用来装水或酒,当作水杯、水壶使用。

  此外,《西游记》里孙悟空曾邀请火德星君率众部火神放火降妖,他们使用的火器中有一样“火葫芦”。不过,这“火葫芦”不是真的葫芦,而是形似葫芦、内装火药的引火战具。在吴承恩所在的明代,火药已经广泛运用于军事战争。

  在现实生活中,葫芦还有不少利用价值。因为葫芦谐音“福禄”,是富贵的象征,加之葫芦枝藤蔓延多果实,符合人们对于子孙兴旺的期盼,葫芦就成了一种吉祥物,被人们赋予了收藏价值。许多中医典籍还将葫芦当作一味中药。葫芦还能做成乐器,比如葫芦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游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