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禅《盛夏图》绘盛世华夏

李苦禅《盛夏图》绘盛世华夏
2022年12月03日 04:00 媒体滚动

转自:团结报

  □崔鹤同

  1981年,文化部给中央美院下达了一个任务——给李苦禅、李可染、蒋兆和及叶浅予四位教授各拍一部一个小时的教学片子,给子孙后代留下他们一生珍贵的绘画艺术技巧。拍摄教学片这件事,由中央美院第一副院长、李苦禅的学生张启仁负责。

  在给李苦禅拍摄时,为表现用墨,他决定画一幅巨幅的荷塘图。他对儿子李燕说:“把咱们家存了五十多年的那五张老丈二匹拿出来。”那是上等的好纸,李苦禅一直舍不得用,这回拿出来了,还让李燕把它们都接上。李燕说:“爸,纸平放地上,您在纸上走,万一踏破了怎么办?是不是留一张,补的时候用?”他听了李燕的话,留了一张,将四张丈二匹接起来。这么巨幅的画,在家里是没法完成的,李苦禅就在友谊宾馆借的地方画,在那儿拍摄。

  当时李苦禅已经八十多岁了,导演特别担心他的身体,安排他只能画半天,吃完饭睡午觉。但是李苦禅性格率直刚强,干什么都要一气呵成,不画完不罢休。吃完午饭稍微在沙发上坐一会儿,他就又接着画,一个星期就完成了这幅巨作。在这期间,他犯过一次心脏病,吃点儿救心丸又继续画。

  画荷叶的时候,李苦禅在地上拿擦机床用的丝绒蘸着墨画,李燕在旁边举着装满墨的脸盆。有时他累了病了不能画,就把画挂起来看。因为画还没装裱,很不好挂,李燕就设计了一个滑轮,大家用同样的力量拉扯两端的挂绳,才能将画很好地挂起来。画挂好后,李苦禅边看边不时和李燕交谈,哪个地方还应该添什么,将来字是怎么个题法,题什么词儿,章盖在哪儿……

  最终画成了。画的上方题字:“国家日趋兴盛,乃余之愿。祖国古称华夏,想炎夏之际,荷花盛开,乃作荷塘即景,何不题之盛夏图耶!岁在辛酉,冬月之初,八四叟苦禅。”画左侧题字:“荷之性情,不支不曼,出淤泥而不染,余素喜爱之,故六十年来写荷不计其数,然若如此巨幅,乃平生首次也。励公又题。”

  有人看到这幅画后惊呼:“哎哟,这么大的画!您干嘛非画这么大的呀?”李苦禅说:“我当场就跟导演说了,这是我的主意。让世界看看,只有中国有这种大气魄的大写意。大写意不光小品气魄大,最适合画大画,画巨幅……这个留给后世看看,就我们大中华有这种画,这是我们的骄傲。”

  《盛夏图》是李苦禅平生最大篇幅巨作,也是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史首件最大篇幅巨作,画作面积约22平方米,这在写意花鸟画史上是罕见的。此画通幅荷塘,花如盆、叶如盖、梗如臂,盛开的荷花、山石、水鸟组成了庞大的画面,笔墨酣畅淋漓,寓意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也饱含了李苦禅的一片赤子情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苦禅 李燕 盛夏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